膝蓋疼痛誤為退化 延遲就醫導致症狀加劇
1名約60歲女性,因右邊膝蓋內側出現疼痛,一開始以為是膝蓋退化所導致,直到嚴重影響走路後,才就醫檢查,醫師不斷追查才發現,原來是患者的右側骨盆前傾,且股骨頭向外旋轉,影響大腿肌肉正常收縮,才促使造成膝關節活動的困擾。
 
一開始醫師先透過病史,仔細詢問患者,但仍未發現患者有相關膝蓋退化等跡象;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陳俞州指出,患者經由理學檢查包括膝蓋內側副韌帶、前後十字韌帶、大腿後側肌群等,也都未有疼痛出現,但大腿股四頭肌卻有輕微疼痛等症狀。
 
院長陳俞州進一步說明,直到進一步詢問,才發現患者是因運動造成的肌肉拉傷,但因一開始不以為意,僅塗抹藥膏,且症狀舒緩後又持續運動,才使症狀加劇,且疼痛不但持續約三個月,甚至也嚴重影響行走。
 
經骨盆、腿骨等矯正,並進行肌肉放鬆、步態訓練等,加強肌力,患者已逐漸可正常走路且未有疼痛發生;陳俞州呼籲,並非膝蓋疼痛就是膝關節退化所致,必要時,應盡快接受檢查,找出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