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盯螢幕眼睛痠澀 針灸有效改善
現代人不僅上班盯電腦螢幕,下班後坐捷運、走路、甚至趟在床上更是無時不刻緊盯手機螢幕,眼睛疲勞已成普遍問題。中醫師提醒,眼睛痠澀是用眼過度損傷肝血造成,可先用濕毛巾熱敷暫時緩解疲勞,如果仍無法見效,接受眼周圍的針灸治療,可在針灸完當下有效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鄒一賢指出,眼睛疲勞的主因是「久視傷血」,眼睛受血而能視,因此很多人的眼瞼下方偏紅,是血液循環良好的正常現象;但用眼過度會損傷肝血,形成「血虛證」,眼瞼下方呈現接近白色的淡紅色,身體則出現頭暈、目花等不適感。
 
針灸治療是相當有效的緩解方法!鄒一賢表示,若患者能克服對於在眼部周圍穴道下針的心理障礙,接受針灸治療,眼睛疲勞、痠澀乾癢、視力模糊等用眼過度症狀,都能在針灸完當場改善不少;若患者害怕在眼周穴道下針,可先用濕毛巾熱敷擦拭,有暫時緩解疲勞的效果,但若休息後無法緩解,仍應就醫治療。
 
眼周許多穴道,除了針灸治療,也可靠自己用指腹輕輕按壓來紓緩痠澀,如雙眉頭內側的「攢竹穴」;瞳孔直視時的正上方,經過眉毛直直往上約2-3公分的「陽白穴」;瞳孔直視時的正下方,眼眶下方有個地方輕微凹陷(顴骨孔)的「四白穴」;在眉毛外端凹陷中的「絲竹空穴」;及在外眼角外約1-2公分處的「瞳子髎穴」。上述穴道都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紓緩眼睛疲勞。
 
按壓時,深度至眼眶骨為止,力度感覺痠軟即可,每個穴道數十秒至1分鐘不等;至於眼窩內側的軟組織,則不建議按壓。
 
鄒一賢強調,就中醫觀點「肝開竅於目」,眼睛與肝臟功能息息相關,因此正常的生活作息對眼睛相當重要!人體的氣血在晚間11點後循行到肝膽,良好的睡眠,能讓肝膽運作順暢,發揮藏血解毒的功能,是保養眼睛的基礎;至於因工作非熬夜不可的民眾,一定要提早休息,並適時補充水份,減輕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