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腦症vs.阿茲海默症 症狀極相似

您身邊有罹患過水腦症的親友嗎?或是水腦症病友是不是曾經被誤診為阿茲海默症呢?臨床醫師表示,水腦症有太多症狀跟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幾乎一模一樣,因此很容易被誤診,但是水腦症過去靠開腦手術,是有機會痊癒的,只是腦部穿刺風險高,還好如今引進新手術「腰椎引流」,醫師表示病患接受度比較高,在台灣也有成功案例。

水腦症、阿茲海默症,一個靠手術還有救,另一個根本是絕症,到底哪裡像?台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杜永光:「症狀事實上跟我們講的阿茲海默症或老年癡呆症是一模一樣,更糟糕的是,在我們做檢查斷層掃描或做核磁共振,它表現得也非常類似。」關鍵就在症狀幾乎一模一樣,手抖、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記憶力不好,疑似失智,阿茲海默症有的,水腦症一項都不漏。

過去根治水腦症,就靠「腦室到腹腔導管引流」手術,簡單來說,就是開腦,患者聽了實在好怕,還好現在手術有新的開法。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舊的做法它就是要在腦部做個穿刺,一般家屬跟病人一聽到腦部要穿刺,因為它有它的風險,包括腦出血,所以會覺得這是個風險。」台北榮總醫師許秉權:「現在最新有一個新的產品(技術) ,就是從腰椎直接放引流管,它的好處是就是它可能不像過去的腦室引流,它會有所謂因為重力的關係,病人他可能站起來的時候,因為重量的關係,他有虹吸現象。」成功機率多大?只能說,降低腦部手術風險,腰椎引流無疑是為水腦症病患,再開啟另一扇希望的窗。


資料來源: 東森影音新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