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咳嗽?打噴嚏? 寶貝照護全攻略(下)
熱痙攣體質,37.8度可投藥
臨床上被診斷為熱痙攣體質的孩子,每次感冒時就必須更加留意體溫,林嘉玲主任建議,只要體溫高於38度就可給予退燒藥降溫,避免熱痙攣發作的可能。另外也有部份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體溫升高時會加重心臟的負荷,也可以事先諮詢醫師的意見,並在發燒時提早服用退燒藥減緩不適。
 
發燒超過3天應立即就醫
在感冒的常見症狀中,「發燒」總是格外令人擔憂,基本上一般感冒引起的發燒,鮮少超過2天,換句話說,一旦超過2天,或小朋友有耳朵痛、喉嚨痛、解尿痛、肚子痛等症狀,家長就應該帶孩子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其他細菌感染或特殊免疫反應的可能。另外,3個月以下的寶寶一旦發燒就要先排除細菌感染的可能,再加上年紀越小的孩子病程發展越快速,基於保護孩子的立場,發燒就應立即就醫觀察。
 
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鼻水越流越多要當心
感冒時,有時流出的是清鼻水,有時又是濃鼻涕,主要和病程演進的自然轉變有關,和疾病的嚴重與否沒有絕對的關係喔!但如果寶寶一直流黃濃的鼻水,而且有越流越多的趨勢長達10天,甚至合併超過3天的高燒,就比較需要擔心是否有鼻竇炎的可能。
 
藉著沖洗鼻腔,減少附著在黏膜上的病毒量
 
熱敷有助血液循環
當孩子頻頻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表示鼻腔內黏膜腫脹)的症狀,家長可以試著用濕潤溫熱的毛巾敷在孩子的鼻子上,再溫柔按摩鼻翼兩側,可幫助促進鼻腔的濕潤和血液循環,就會稍稍舒服一些。
 
吸(洗)鼻器清理鼻腔
如果寶寶的年紀還很小不懂得如何擤鼻涕,此時可以用吸鼻器將鼻水抽吸出來,林嘉玲主任提醒,使用時不要將吸頭過於深入鼻腔,也不要過度用力吸取,以避免傷害黏膜造成出血。另外,洗鼻器的主要作用是藉著沖洗鼻腔,減少附著在黏膜上的病毒量,以達到紓緩症狀的目的。
 
咳嗽
將分泌物排出的防禦機制
「咳嗽」是身體與病毒奮戰後,黏膜上的分泌物藉著震盪排出體外的生理本能,除非寶寶有越咳越兇、痰液過多、咳到嚴重影響睡眠等情形,否則通常無須過於擔心。醫師開立藥物會以減緩咳嗽為原則,但並非完全止住症狀,畢竟適度的咳嗽可以幫助身體將廢棄物排出,能發揮保護的機制。
 
配戴口罩,保持呼吸道溫暖濕潤
當小寶貝有咳嗽症狀時,盡量戴著口罩可以減少散播病毒給他人的機會,還能夠藉著口罩的遮蔽減少吸入冷空氣的刺激,保持口鼻部的溫暖濕潤。
 
經醫師建議再使用咳嗽糖漿
臺灣的藥局林立,取得藥物的管道十分便利,有時家長一見到小寶貝正在咳嗽,就會隨意購買咳嗽糖漿讓寶寶服用,卻忽略了引起咳嗽的原因眾多,或許是喉嚨發癢、鼻涕倒流,也可能是氣管或肺部等問題,不應該一味的擅自使用藥物壓制,卻沒有真正治療到病灶,所以家長們應該要先了解寶寶真正的咳嗽原因,並且徵詢醫師的意見後再使用咳嗽糖漿。
 
避免刺激性高與過甜食物
感冒時,若食用過多甜食可能會讓痰液更黏稠、加深喉嚨的不適感;而刺激性高的飲食可能會讓咳嗽加劇,還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所以應該盡量避免。
 
痰多
吸熱蒸氣有助緩解不適
蒸氣治療的主要功效是緩解不適,而非加速疾病痊癒。吸熱蒸氣能緩解痰多的原理在於──將溫熱濕潤的水氣吸入喉嚨後,我們的呼吸道會變得較為濕潤、有助氣管舒張,鼻涕和痰液等分泌物也會變得不那麼黏稠,咳嗽也會較容易將痰液咳出來。
 
如何拍痰
拍痰是藉著震盪的力量將痰液排出體外,可運用在早產兒、新生兒、還不會自行咳痰的嬰幼兒、長期臥床的孩子身上。最適合進行拍痰的時機是在寶寶進食前,家長可將手掌弓起呈杯狀或使用拍痰輔助杯,在兩邊肩胛骨中央的位置輕拍,並且拍痰的過程中幫寶寶變換姿勢,採頭低腳高、坐著等方向,較容易將各個部位的痰震盪出來。
 
喉嚨痛
典型症狀
隨著感冒而來的喉嚨疼痛,常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的表徵之一,可是寶寶年紀還小不懂如何以言語表達,加上喉嚨不適不像咳嗽、流鼻水那樣顯而易見,所以照顧者很容易因此忽略。
 
此時,寶寶的喉嚨可能出現紅腫、化膿、水泡、潰瘍等變化,會因為吞嚥動作感到疼痛,不但口水流不停,還會以手指摳挖嘴巴,藉此表達他的不舒服。在吃東西的時候,疼痛感會導致寶寶食慾銳減,連平時喜歡的食物也變得不愛吃了,尤其在吃下質地較脆較硬,或是有鹹味、較熱的食物,因為對喉嚨的刺激性高很可能因此而哭鬧。
 
緩解方式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慶俊建議,想緩解喉嚨不適的症狀,可以餵寶寶吃些像是牛乳、布丁、冰淇淋、奶昔等比較冷涼且柔軟的飲食(前提是寶寶沒有劇烈咳嗽),或是酌量給寶寶少許的蜂蜜也有幫助,但天然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1歲以下腸胃道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健全的寶寶應避免食用,以免肉毒桿菌中毒。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3月號
 
林嘉玲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進修中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科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許慶俊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實習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員
   臺灣兒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