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咳嗽?打噴嚏? 寶貝照護全攻略(上)
「哎呀!寶貝感冒了!」當孩子出現發燒、咳嗽、打噴嚏等症狀,只要有任何一點身體不適,爸媽就永遠有操不完的心。可是在成長過程中,無論再怎麼身強體健的孩子,都難以完全倖免於感冒的侵襲,在擔心之餘,我們不妨著手剖析討人厭的感冒,並且學習重要的照護技巧,下次感冒來襲拉警報,爸媽就可以游刃有餘的陪伴小寶貝抵禦病魔襲擊!
 
發燒?咳嗽?打噴嚏?
對於年紀尚且幼小的嬰幼兒來說,感冒是最普遍又常面臨的疾病。若從寶寶掛病號的原因粗略估計,其中就有約6至7成的孩子是因為感冒前來就診,可見只要家有學齡前幼兒,家長就必定不時為寶寶感冒而擔憂……
 
感冒真討厭!理論剖析篇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只要突然咳了兩聲又打個噴嚏,旁人當下的第一個直覺反應一定是「唉呀!你感冒了!」──關於大家不時耳聞的「感冒」一詞,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林嘉玲表示:「我們很習慣將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不適等上呼吸道症狀全統稱為感冒,但事實上卻有超過200種的病毒能引發感冒,常見如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都是可能的病原,換句話說,『感冒』實際上是許多症狀的統稱,而非單一疾病的學名!」多數感冒會帶來咳嗽和流鼻水的症狀,但有時喉嚨紅腫會更嚴重一些,有時發燒、有時眼睛分泌物增加……顯現的症狀不太相同,這正是因為感染不同病毒會引發不同的症狀。接下來,我們選出了孩子感冒時常感染的3種病毒,進行進一步的介紹:
 
(1)呼吸道融合病毒
病毒特性:喜好在人類的呼吸道繁殖。
典型症狀:較易引發2歲以下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接觸傳染。
潛伏期:約2至8天。
好發族群:好發於2歲以下孩童,幾乎每個孩子在2歲前都至少感染過一次。
 
(2)腺病毒
病毒特性:無外套膜的20面體病毒。
典型症狀:造成發燒、喉嚨紅腫、呼吸道及腹瀉等不適。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糞口傳染。
潛伏期:約2至14天。
好發族群:好發於年紀小的嬰幼兒及孩童。
 
(3)鼻病毒
病毒特性:附著於鼻黏膜,一般感冒最常見的病毒。
典型症狀:發燒、流鼻涕、頭痛等。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
潛伏期:約1至2天。
好發族群:所有年齡層。
 
一般感冒v.s.流行性感冒
一般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差異在於感染的病原體不同,造成的身體症狀亦大不相同──一般感冒多以呼吸道症狀為主,但流感卻會引發全身性的不適。
流感病毒可區分成A、B、C三類,對嬰幼兒和65歲以上年長者來說,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後續引發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重症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因此,每年秋季開始應接種流感疫苗,才能給健康更好的保護。

  一般感冒 流行性感冒
病原體 多種病毒,其中尤以鼻病毒最為常見。 流感病毒,可分ABC三型。
流行季節 一年四季,又好發於秋冬和季節交替之際。 秋冬與初春季節(每年10月~隔年2月,約12月開始進入流行高峰)。
傳染方式 飛沫傳染。 飛沫傳染。
典型症狀 流鼻水、打噴嚏、發燒、咳嗽、喉嚨疼痛等,症狀多集中在呼吸道。 頭痛、持續高燒、全身肌肉痠痛、倦怠感等,更會造成呼吸道深層的破壞,引發重症的機率較高。
恢復期 3至5天,不會超過1週。 恢復期長達1至2週。
預防 病毒種類眾多,尚無疫苗可預防。 流感病毒具變異性,故每年皆需重新接種流感疫苗。
 
呵護寶貝!照護實務篇   
小朋友感冒生病的症狀多變,除了立即就醫之外,身為貼身照顧者的你,還有哪些照護重點必須注意,才可以幫助寶貝快快恢復健康?
 
發燒
精神活力差,超過38度服退燒藥
人體在感冒生病時,為了提升抵禦疾病的能力,體溫調節中樞會發揮本能反應將體溫設定提高,當體溫高於38度時就表示已經發燒。只要小朋友的精神活力受體溫影響、食慾不佳,發燒超過38度即可給予退燒藥,並讓孩子多喝水、洗個熱水澡幫助散熱,目的是讓孩子感到舒服一些,而非一味將焦點放在降低溫度上。

物理性退燒不可行
小寶貝發燒時若採取睡冰枕、酒精擦澡等物理性退燒方式,雖然能讓體表的溫度下降,但血管會快速收縮無法散熱,體內實際溫度仍維持高點,所以對於退燒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