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體重暴增 快速減肥更傷身
年後很多民眾都會有體重增加的困擾,致使一波減重潮又開始湧現;不只是上減重班,甚至有人會依據坊間有關減重的暢銷書籍,照表操課。不過,醫師提醒,千萬別在短時間內大幅減重,快速減肥,可能會導致身體狀況出問題。
 
楊永榮中醫師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吃得多、運動少,再加上身體的代謝慢,體重自然是有增無減,過完年後減重的方法則是必須兼具身體調理,維持基礎代謝率;至於基礎代謝率是反映人體重要器官功能運作,如呼吸、心跳、血液循環等生理活動,以及食物消化吸收的效率、肌肉活動所需最低消耗熱量。
 
基礎代謝低的人,吃同樣的食物會比基礎代謝率高的人容易胖;嬰兒時期的基礎代謝率最高,到了孩童時期會下降,青少年時期又上升,18-25歲時到達新高點,過了25歲以後,代謝率又開始下降。
 
基礎代謝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老化,不過也有部分人可能是因為體質因素,致使身體代謝率偏低;楊永榮醫師表示,太快的減重速度並非適合每個人的體質,甚至體重下降過快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找到適合自已的減重方法,循序漸進,才能達到有效又不復胖的減重目標。
 
楊永榮醫師說,一般而言,中醫減重既溫和又具調理體質的功能,想要藉由中藥減重,求診時一定要找專科及有經驗的醫師,並與醫師做良好的溝通,經由專業的體質診斷後,量身規劃專屬的減重方案,同時加上針灸、埋線的輔助,定期的回診追蹤,才能安全的減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