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照護環境 工作傷害不上身
家中有需要長期照護的老人與病人嗎?身為家人的照護者,身心往往承受極大的壓力,甚至會因為不知如何照護,而導致受傷,或是使被照護者受到二次傷害;為能使照護者免於工作傷害,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與輔仁大學推廣部合作「安全照護秘訣」課程,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3月13日,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目前台灣需要長期照顧者約有70萬人,根據衛生署預估,到了2026年將會有104萬5643人,需要接受長期照護者除了送往護理之家等進行機構式照顧以外,大多照護重擔都落在家屬身上;尤其是女性家屬,如女兒與媳婦等,更是最主要的照護者。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表示,身為照護者不但心理上有沉重的壓力,往往在協助上下床、上下輪椅、洗澡沐浴、翻身等轉移位動作時,多是以徒手搬扶的方法進行照護;然而,錯誤的施力,極容易產生腰痠背痛、關節錯位、肌肉拉傷等身體傷害,而其中許多的身體傷害並無法治癒,將導致終身遺憾。
 
此外,被照護的病人,也會因為錯誤的照護姿勢,產生二次傷害,但卻因為無法言語、語言不通或是缺乏表達技巧等原因而無法有效溝通,導致肌肉與骨骼的傷害持續發生。
 
因此,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與輔仁大學推廣部合作「安全照護秘訣」課程,重點在「正確安全照護概念與傷害預防」、「銀髮族的常見疾病以及跌倒的預防」、「長期照護相關福利與輔具資源介紹」。除教導照護者預防自己肌肉與骨骼的傷害外,同時也告知如何尋求社會資源,讓照護工作產生的體力、心理、經濟壓力得以喘息。
 
該項「安全照護秘訣」課程將邀請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擔任講師,無護理相關背景者亦可上課,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3月13日,上課日期於3月18日起至4月15日止,每周一晚間七點至九點在輔仁大學上課,共計5堂課合10小時,報名詳情請洽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林小姐,電話為02-2659-0398;或輔仁大學推廣部陳先生02-2905-3731轉81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