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久拖恐好發癌症 應及早接受治療
許多民眾常忽略B肝,但其實對於位居台灣罹患率第二位的C型肝炎,警覺性更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黃志富指出,通常肝功能已降到正常值的30%以下,才會出現疲倦、茶色尿、黃疸等症狀,多數患者在出現症狀後才緊急就醫,多半都已罹患肝癌,為時已晚。
 
尤其C型肝炎屬於慢性疾病,約15至20年後,占20%會引起肝硬化的機率,因此更令人容易忽略;黃志富說,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占3成的C肝患者,都未接受適當治療,長期下來,才會容易好發嚴重肝病。
 
其實C肝只要及早接受治療,就能使肝臟避免持續的發炎和損傷;黃志富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多採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且持續治療24至48週,針對不同病毒型對症下藥,治癒率可高達八至九成。
 
但在治療上,干擾素恐會帶來副作用,包括類似感冒、肌肉痠痛,甚至失眠、情緒浮躁等現象;黃志富提醒,因此治療前,家屬應與醫師詳細溝通,對療程進一步了解後,幫助減緩患者的恐懼,增進治療信心,盡早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