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壓力症候群 30歲熟男熟女為最
年節團聚對一般人來說是個歡樂時光,但對某些已習慣一個人,或是生活、婚姻上出狀況的人,過年返鄉反而成了他們的夢魘!農曆年前一個月因「春節壓力症候群」而就診的病患增加1-2成,其中以婆媳問題、單身未婚及生活婚姻出狀況的30多歲男女為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仁邦表示,過年前的精神科門診中,個案通常因為「預期」在春節期間所遇到的人際關係壓力或失落感,而造成春節壓力症候群症狀。
 
壓力症候群患者以30多歲男女為最多,其中一類原本就有精神疾病者,因年前更加惡化,並每逢過年就可能病情復發;另一類則是從未看過精神科,因壓力造成生理症狀前來求診的病患。
 
個案困擾主要包括婆媳問題、單身未婚、工作不定或婚姻出狀況。婆媳問題個案包括媳婦、公婆與夾在其間的丈夫兼兒子;其他則包括常被家族親戚以工作、婚姻拿來品頭論足的晚輩,以及剛離婚的單身貴族,這些調適不良的病患,輕者出現焦慮、失眠症狀,重者則有憂鬱情緒、心悸、胸悶、手抖、手麻等身體與憂鬱症狀。
 
王仁邦醫師舉例,一名從年輕開始就有社交畏懼症的30多歲男性,近兩年持續失業狀態,在年前1個月見到父母安排返鄉旅程,就開始產生預期性的焦慮症狀,包括胸悶、心悸與失眠,後前往醫院接受認知行為治療輔以抗焦慮藥物,2個多星期後得到改善。
 
王仁邦醫師說,春節壓力症候群個案在年假後1-2週多會痊癒,若原本就有焦慮或憂鬱疾病的患者,建議要持續治療並注意自己的病情變化;若是年前短暫焦慮或失眠的民眾,可在醫師評估下進行心理諮商,或短暫服用一些抗焦慮藥物,也建議找親朋好友談天、紓解壓力,降低春節期間因情緒產生的生理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