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易怒火氣大 「路怒族」舒壓有解
春節連假即將到來,返鄉出遊潮將現,然而龐大的交通流量常導致全台各地熱門景點及高速公路大排長龍塞到爆,開車族心中的無名火經常被水洩不通的交通亂象迅速引爆,成為一上路就暴怒的「路怒族」!根據國外調查顯示,高達8成用路人遇到塞車時,會容易產生煩躁、抱怨、或連續按喇叭等情緒失控行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劉宗憲指出,「路怒族」開車容易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影響行車安全,一不小心就會造成交通意外,產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路怒族最大的特徵就是平常個性溫和,但在某些特定的壓力或情境刺激下,會突然情緒驟變,出現暴跳如雷、口出穢言,甚至出手打人的症狀,開車時也常不自覺地超速、違規,為行車安全增加不少潛在的風險危機。劉醫師也提出三大方法為廣大路怒族紓壓解路怒:1.咀嚼無糖口香糖、2.開車伸展操、3.聽廣播、音樂,幫助自己輕鬆緩解路怒情緒。

此外,劉醫師特別提醒大家:「若身邊親友開車時出現莫名暴躁惱怒,及情緒行為失控等現象,應隨時留意駕駛精神狀況並提高警覺,必要時可要求下車上洗手間,迫使駕駛將車子靠邊停,待駕駛稍作休息情緒恢復穩定再上路。」讓全家大小皆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劉醫師表示,台灣有不少路怒族案例,尤以男性居多,嚴重時除須服藥治療外,也要接受情緒管理輔導。而路怒現象不僅在台灣十分普遍,國外也有許多相關調查,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系的追蹤調查顯示,全美約1600萬人在生活壓力下會出現「陣發性暴怒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開車時會因為交通狀況而發怒,進而引起情緒失控。

另外,中國大陸也有一份針對北京、上海、廣州等三大城市的研究報告指出,高達9成以上的非職業駕駛認為路怒族的確存在;另有5成的非職業駕駛也認為自己出現路怒情形。開車族可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提升大腦α波,能夠幫助平緩情緒,幫助紓壓,慎防路怒才能平安上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