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喊頭痛 應以非藥物治療開始
頭痛是常見的毛病,不管成人或孩童都有可能有頭痛的現象,若發生在孩童身上,家長也不需過於擔心,找出根本原因,對症下藥,就能有效改善症狀;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林高民指出,孩童若出現頭痛的問題,應先以非藥物治療為主,再透過藥物治療輔助較為妥當。
 
好發頭痛的因素較多樣性,因此在治療上也須依照個人症狀而有所不同;林高民說,臨床上,孩童多以偏頭痛居多,若以非藥物治療,則包括像放鬆肌肉、穩定情緒、保持規律生活習慣等方式,都能有助於紓緩症狀,必要時家長也諮詢相關心理醫師,找出誘發孩童頭痛的心理問題。
 
另外,若孩童出現慢性頭痛,則必須以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等相互配合;林高民補充,重要是能找出好發的根本原因,才能加以治療,像若因呼吸道感染引起頭痛,就必須針對呼吸道感染進行治療,若為發燒所致,則必須先行退燒,才能有效舒緩症狀。
 
孩童發生頭痛,與腦部有腫瘤或其他病變等因素所占比例不高,家長不需過於擔心;林高民呼籲,平時就應做好預防性的措施,像是避免孩童長期睡眠不足、累積情緒壓力、或食用刺激性等食物,減少誘發因子的刺激,就能降低好發頭痛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