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及細菌來襲 冬季應嚴防的幼兒疾病!(中)
非感染性疾病
過敏性疾病
由於冬天氣溫低,呼吸道中的肥胖細胞比較不穩定,此時最容易釋出組織胺,進而引起過敏性疾病,如果表現在呼吸道,會引起氣喘,尤其天氣冷時特別容易因為呼吸道疾病而引起氣喘發作,家有氣喘兒要特別小心;假如表現在鼻子,就會引起過敏性鼻炎,容易鼻塞、鼻水流不停;若是反應在皮膚,就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冬天皮膚本來就比較乾燥,加上異位性皮膚炎,感覺會更癢,所以皮膚的保濕要做好。
 
氣喘
氣喘病患冬天保養很重要,必要時應及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尤其氣喘容易在半夜發作,所以應優先選擇晚上用藥。很多家長誤以為吸入型類固醇會越用量要越多,或用久了會上癮,事實上並非如此,就像高血壓用藥一樣,是因為血壓無法控制才需用藥,要了解因果關係。
 
家長要知道吸入型類固醇主要作用在肺部,不會有全身性副作用以及藥物過量的問題,長期使用也不會影響孩子的生長,類固醇對人類健康的幫助遠超過因副作用產生的傷害,家長要信任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用藥,否則孩子長時間都必須花過多力氣在呼吸上,能量無法供應其他器官,這才是影響到生長最主要的原因。

父母要有正確的觀念和作法,才能給孩子最妥善的照顧。
 
醫師診療時會依氣喘程度做判斷,治療目標是要讓病童與正常小朋友一樣,而不是病情緩和就停藥,尤其小朋友肺部持續在成長,如果小時候氣喘沒有照顧好,長大後肺功能會比一般人差。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雖沒有氣喘嚴重,但一到冬天就會帶給孩子生活、學習以及睡眠方面很大困擾,孩子半夜鼻塞睡不好,容易有黑眼圈,而鼻塞也會影響白天上課的學習成效。家長在照顧上首先要避免感冒,至於是否要用藥,主要看有沒有在半夜嚴重影響到睡眠,必要時建議短時間使用含類固醇鼻噴劑加以改善,比較輕微可服用長效型抗組織胺讓症狀得到緩解。
 
過敏性疾病的預防應該從改善環境做起,尤其塵螨是主要過敏原,包括有毛的玩具、玩偶、床單、床墊等,都是塵螨容易滋生的地方,雖然無法完全避免,但是可以從環境的清潔盡量減少塵螨的量。家長應定期清洗冷氣機濾網;溫濕度控制在最適當範圍,尤其睡覺時房間內溫濕度(濕度50%以下塵螨較不易滋生)的控制更是重要。
 
異位性皮膚炎
冬天常看到小朋友雙頰像蘋果一樣紅,皮膚摸起來粗粗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照顧上最重要是做好保濕工作,嚴重時可使用滋養藥膏(抗組織胺)緩解症狀;穿著應避免太緊以及毛料衣服,盡量選滑面衣服較適當;衣服不要穿太多,以免因為流太多汗增加皮膚的不適;而洗澡後一定要幫小朋友擦上保濕乳液。
 
病童的照顧原則
不管任何疾病,照顧生病的幼兒應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足夠的水份攝取:無論任何疾病,小朋友每天一定要喝足夠的水,以避免脫水,即使是咳嗽等呼吸道感染,水份也一定要夠。

2.熱量要充足:生病期間很耗體力,所以營養很重要,熱量要足夠才能維持身體的抵抗力。

3.保暖工作要做好:尤其幼兒房間要控制在適當溫度及濕度,睡覺時不需穿的又緊又悶,以免出汗反而會冷,建議比照大人或多加一件即可。

4.嚴禁接觸二手菸:很多小朋友生病不容易好,其實與家中大人抽菸有關,所以要嚴防二手菸的傷害。
 
生病期間的禁忌
*發燒不能一味給退燒藥:很多家長發現小朋友發燒,就算只有攝氏37度多,也會要求醫師給退燒藥,小朋友發燒除非到攝氏39~41度,才需要使用退燒藥,否則一般發燒只要妥善照料即可。

*避免給予不適當的藥:例如給予止咳藥時要保守,特別像是可待因一類的藥,只能用在成人,不可讓小朋友服用;又如腹瀉時給強力止瀉藥也是不妥的,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又吐又拉有危險,其實如果給藥阻止腹瀉,原本必須排出的病菌會一直留在腸道中大量繁殖,反而更不利,甚至可能造成腹脹,嚴重時導致腸破損而使得治療更棘手。
 
我們要關心的是腹瀉時避免發生脫水,而非一味給止瀉藥。此外,必要時應給予禁食,如果未改善,應該由醫師評估是否住院接受點滴注射,補充足夠的電解質以防脫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