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流感恐達高峰 慎防家族群聚傳染
美國爆發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數千人住院治療,包括不少嬰幼兒。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最近通過美國FDA許可用於1歲以下嬰兒,對於嬰幼兒是一大保障。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目前國內已進入流行期,但尚未進入流感高峰期,預計在月底病例將快速累積。九天春節假期南北交流,疫情勢必迅速升溫,全民應該提高警覺。
 
臨床顯示,今年流感病毒包括AH3型,與前年流感病毒B型相較,引起併發症的風險更高。症狀包括連續高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引起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機率更比一般感冒高許多。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老人、幼童或慢性病病患屬於流感高危險群,務必要小心,尚未接種疫苗者,應該趕快施打,以免被病毒感染,惹病上身。
 
周志浩強調,農曆春節期間民眾南來北往,許多人旅遊、探親,如果出現流感症狀,一定要做好隔離防護,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家中老小。出入公共場所時,應戴上口罩或用稀釋的漂白水、酒精擦拭家具、桌面,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在治療方面,目前流感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012年12月許可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可用於1歲以下、2週以上的嬰兒治療流感。
 
雖然國內尚未通過1歲以下嬰兒可服用「克流感」,但1歲以上嬰幼兒若出現流感症狀,仍應速就醫治療,避免引起併發症,造成更大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