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往肚裡吞 陰冷天易好發憂鬱症
國人習慣「心事往肚裡吞」,往往不願承認有情緒上的困難,以致常失去向親友及醫師求助的最佳時機!新北市衛生局提醒,秋冬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近來多下雨、天氣濕冷,大家應多關心周遭親友!
 
依據101年自殺通報資料顯示,去年1到12月通報自殺行為者共5594人次,分析自殺原因,主要為感情人際因素占42.2%,以及精神健康和物質濫用因素占27.9%。
 
因為氣候會影響情緒,更由於近來天氣不穩定,常容易讓人出現情緒低落不穩,甚至有負面想法。衛生局表示,面對親友有情緒問題,每個人都可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角色,主動關心周遭的親友,扮演傾聽陪伴的角色,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如發現親友出現自殺想法時,也務必陪同就醫,詢求專業協助。
 
衛生局提醒,如果周遭親友出現情緒低落、提不起勁,負面思考,胃口不佳,失眠,甚至表示請代為照顧父母、小孩等疑似交代遺言或有自殺想法出現時,就要特別留意。此外,民眾可撥打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或新北市心理諮商預約專線22572623尋求協助,可即時避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