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導致足部傷口 竟惡化成癌險截肢
台中一名66歲詹姓退休工程師,因罹患糖尿病多年,十年前足部長了一硬塊,但卻不以為意,直到潰爛腫脹,才就醫被證實為上皮細胞惡性癌,經由醫師進行廣泛性切除手術,以及前大腿自由皮瓣重建和補皮手術後,才免除截肢的命運。
 
中國醫葯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表示,由於該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十年前在足部長了一硬塊,陸續被外院診斷為血管瘤或皮下腫瘤或足部潰瘍。當時工作繁忙,只想說傷口持久未癒合,並沒有特別注意。
 
直到去年,這名退休工程師仍因同樣的問題再發。才去就醫,經過診斷,發現傷口有Marjolin’s潰瘍狀,切片證實為上皮細胞惡性癌,院方因此趕緊安排做廣泛性切除手術,以及前大腿自由皮瓣重建和補皮手術。
 
張家寧主任指出,Marjolin’s潰瘍為一種皮膚的慢性潰瘍,由疤痕或是慢性潰瘍中衍生出來的惡性病變,亦有人稱它為瘢痕癌,好發於關節處,因疤痕組織脆弱,不斷受到刺激後,經年累月衍伸出來產生變化。
 
張家寧主任提醒,下肢傷口如果過了兩週後仍無法癒合,形成慢性潰瘍,應考慮可能是糖尿病足、靜脈血管問題、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或是惡性腫瘤潰瘍,要尋求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診斷,也可能需要整形外科醫師進行傷口清瘡以及重建手術。
 
許多糖尿病患者,對於足部的慢性傷口,沒有影響生活,通常都不以為意,等到出血、感染、影響到日常作息,或是腫脹到無法行走,再來求診,通常都已太遲;醫師呼籲,若下肢有非外傷性傷口,久日未癒,應儘速求醫,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