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就診數持續上升 預計春節達高峰
時至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腹瀉門診、急診率不但持續上升,更因元旦連假門診多數休診,平均每天近2千人因腹瀉湧進急診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依照往年趨勢,預計春節的腹瀉人數將達到高峰,做好勤洗手等衛生原則,是防止腹瀉主要傳染原「諾羅病毒」的不二法門!
 
上週疾管局的監測數字指出,急性腹瀉人數稍有趨緩,急診百分比由前週高峰8.6%,下降至上週7.8%,意即腹瀉急診人數由前週1萬161人下降至9027人;而門診就診病例也從4.09%下降至3.86%。
 
但依據疾管局統計資料,腹瀉的主要流行季節是11月到3月間,尤其歷年來在農曆春節會達到高峰,今年預計也不例外。腹瀉症狀包括拉肚子以及少數的發燒情形,而感染諾羅病毒除了腹瀉之外會有嘔吐症狀,通常是不同症狀持續性地發生。
 
疾管局資料顯示,從去年9月分開學迄今,腹瀉群聚的發生場所以學校31例最多,其次是醫院及人口密集機構各16例。腹瀉群聚事件最常見是諾羅病毒感染,主要發生於幼稚園及國小、醫院及護理之家等機構。
 
疾管局呼籲民眾,平時常用肥皂清洗雙手,用餐前慎選食材來源並澈底清洗、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也避免生吃貝類等水產。除了注意個人衛生,餐飲從業人員也必須加強衛生宣導,若從業人員感染諾羅病毒,應立即停止與食品接觸的工作,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能恢復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