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吃偏頭痛藥 急性青光眼上身
一名41歲有偏頭痛的中年女子,服用神經科醫師為她開的偏頭痛新藥物1星期後,突然出現雙眼視力模糊、脹痛及頭痛情形,就醫檢查發現急性青光眼發作,眼壓飆高至40幾毫米汞柱(正常值為21毫米汞柱以下),原本輕度近視的她度數狂增300度。而後趕緊停藥並接受眼科藥物治療,眼壓才恢復正常,近視度數也在治療1週後回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林志忠表示,女子吃的是一種一天服用2次的口服磺胺酸類藥物(Topiramate),主要用來治療癲癇,也可被用為預防偏頭痛、治療躁鬱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緩解神經痛以及減肥用藥。導致少見卻嚴重的眼睛不適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壓增高、急性近視、複視及眼球震顫。
 
會發生服用偏頭痛藥物而導致不適多為女性(佔89%),平均發生年齡為34歲,且平均發作時間都在服用Topiramate 後3-21天,或劑量加倍的幾小時內。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睛脹痛、頭痛、噁心及嘔吐,大部分都是兩側發作,單眼受到影響的僅佔少數。 
 
急性青光眼好發於隅角閉鎖型的青光眼患者,但類似上述這名女子兩眼同時發作的次發性急性閉鎖型青光眼案例十分稀少。林志忠醫師呼籲,發現症狀時最重要的就是立即停藥,並開始給予降眼壓藥物治療,包括靜脈注射、口服藥物及眼藥水。此外,散瞳劑因為可有效放鬆睫狀肌,進一步可緩解隅角閉鎖情形,因此也可用來治療。
 
林志忠醫師提醒,患者在服用此藥物後,若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就應找開藥醫師或眼科醫師就診,才能儘早正確診斷,避免嚴重導致視神經萎縮及視力喪失等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