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攝取很重要 改善孕媽咪貧血症狀(上)
血液對人體來說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可讓體內細胞順利運作,還可幫助身體對抗外來病菌。在懷孕時期,因母體要將供給養份給胎兒,不可避免會容易有生理性貧血現象。不過,假如孕媽咪的貧血程度嚴重,或是疾病導致的貧血,就要特別留意自己身體和腹中胎兒的生長情形。建議孕媽咪接受定期產檢之外,若有特殊情況需配合醫師開的處方藥劑,平時可多補充富含鐵質、葉酸與維他命B12的天然食物。媽咪身體健康,就能擁有頭好壯壯的小寶貝!
 
鐵質攝取很重要 血液的功能
人體全身上下的血液約佔體重1/13,血液中的成份有血漿、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紅血球可將氧氣運送到全身,讓所有細胞順利運作;白血球讓身體有免疫力好抵抗外來病菌;血小板主要是有凝血功能,假如有傷口時可避免人體失血過多。
 
孕媽咪貧血的原因
一般人若有貧血症狀,即表示紅血球數量過少,氧氣無法順利運送到全身,變成缺氧狀態而引發貧血。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江其鑫表示,孕媽咪的貧血多屬於生理性貧血,為正常現象。由於在懷孕期間,母體必須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氧份及營養,血液容積是一般人的1.5倍。而血漿增加的量遠高於紅血球增加的量,因此血色素、紅血球數目和血球容積比的數值皆會下降,血液濃度被稀釋,導致孕媽咪容易有貧血的問題。
 
第一次產檢全血球檢查
通常在懷孕第8~12週第一次做產檢時,其中一項「全血球檢查」(CVC,健保給付一次),便有提供血色素、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檢查,血型、梅毒血清檢驗、尿蛋白、尿糖、小便白血球、紅血球顯微鏡檢查等實驗室檢驗及愛滋病毒篩檢。上述提到之檢查項目只要抽血即可檢驗。一般成年女性的血色素為12~16g/dl,孕媽咪也要11 g/dl以上才算正常。假如低於11g/dl,便要進一步檢查,找出根本原因。
 
貧血的種類與異常情況
一般來說,貧血可分為三大種類。
一、小球性貧血(孕媽咪較常見的貧血為此種類)。
二、巨紅細胞貧血。
三、血球大小正常,但血紅素有下降情形。
 
紅血球的數目缺乏為貧血的主要原因。根據上述貧血的三大種類(依據不同原因)可再細分為下列幾種貧血情況。


血紅素不足 地中海貧血
因生產血紅素的基因異常,導致紅血球數目少,血紅素的量嚴重不足,又因基因異常程度不同分為甲型和乙型。此種遺傳性貧血需要靠檢驗才能發現異常,因此建議孕媽咪在產前檢查時可一起做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