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未改善 罹癌風險高30倍
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造成國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越來越高,每4人就有1人罹患,目前正值11-12月好發季節,因為食道逆流求診的病人更多出3-4成。若小看胃酸逆流而不移除病因,長期下來不但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使食道表皮細胞受侵蝕發炎,造成巴瑞氏食道症,使罹患食道癌機率高出常人30倍!
 
開業醫診所院長蕭敦仁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主因為年齡老化、肥胖,以及飲食習慣不良,典型症狀包括胸口灼熱、酸液逆流感、吞嚥困難等俗稱「火燒心」的症狀;但許多非典型症狀如咳嗽、咽喉異物感、咽喉炎、慢性聲音沙啞、中耳炎及非心因性胸痛,常會使人誤認為其他科別的疾病,而延誤就醫。
 
有關緩解胃食道逆流不適症,今年12月ㄧ項針對500位25歲以上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調查發現,近6成患者感覺胃食道逆流時不會直接看醫生,並有3成民眾自己買胃藥吃,雖然吃藥患者有6成在30分鐘內可得到緩解,但長期服用胃藥可能使身體對藥效反應越來越弱。
 
蕭敦仁醫師提醒,胃藥只能暫時緩解,最重要的還是需移除病因。當民眾感到吞嚥疼痛困難、體重下降、胃腸道出血或貧血,以及胸痛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檢查,以免胃酸長期侵蝕食道表皮細胞而發炎,進展成巴瑞氏食道症,會較一般人提高罹患食道癌機率30-60倍。
 
至於如何預防?避免生活壓力過大;飲食禁吃太甜、太油、太飽、太快;戒菸戒酒;不穿過緊的衣物;睡覺時將床頭腳墊抬高6-8吋。此外,肥胖者腹壓太大,也是造成胃食逆流的一大主因,蕭醫師表示,曾遇一位80公斤病患,減重16公斤之後症狀就不藥而解,顯示胃食道逆流可因習慣的改善而加以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