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照顧疏忽 致死率高達5成6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佈101年度10大兒保新聞;結果發現,幼兒照顧疏忽案件,從去年的30則竄升至48則,且造成27名兒童死亡,致死率高達5成6。該基金會強調,今年是照顧疏忽致死最傷痛的一年!
 
家扶基金會今年共蒐集到187則兒虐新聞,根據該基金會統計,遭受身體虐待的兒虐事件所佔的比例最高達36%,其次為性侵傷害佔34%,第三則為照顧疏忽佔26%,第四為精神虐待佔4%。
 
進一步分析發現,今年迄今共有57名兒童因遭受虐待、照顧疏忽而喪失寶貴的小生命,其中因照顧疏忽而導致死亡的人數共有27名;然而,照顧疏忽案件共有48則,雖不是最多的兒虐類型,但造成兒童死亡人數的比例卻是最高,高達56%。
 
此外,這些因照顧疏忽而不幸死亡的27名兒童,平均年齡只有4.4歲,且將近6成的兒童是在自己一個人獨處時而發生意外;換言之,因為成人照顧者不經意的疏忽,卻造成一半以上孩子的生命喪失。
 
調查並發現,不幸喪生的兒童,最主要死亡原因是「溺斃」,其次為「悶死」,第三則是「墜樓」,而且是因照顧者讓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獨處、家庭社會支持網絡薄弱、照顧者缺乏親職教育知識,讓大孩子照顧更年幼的弟妹所導致。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今年是幼兒照顧疏忽致死最傷痛的一年;而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國內14歲以下兒童最主要死因為事故傷害,都突顯出學齡前兒童安全防護的隱憂。
 
為保護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家扶基金會特別提出「兒童保護四部曲」,希望國人不要讓兒童獨處、社區鄰里親屬應建構保護網絡、教育兒童保持警覺並求救以及家長應學習護兒知識,以免不幸事件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