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語言發展的關鍵 聽力篩檢做了嗎?(上)
聽力與語言發展息息相關,爸比媽咪們可千萬別忽略寶寶的聽力狀況~一旦有狀況就要立即接受治療,透過早期治療才能盡快恢復正常,也才不會錯過最佳的語言學習黃金期哦!

Part1‧寶寶の聽力發展
baby的聽力發展大概在胎兒時期就已經漸漸成型,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胎兒在母體內5~6個月大時,內耳構造便已發育到和成人大小差不多的狀態,而到了6個月大左右,耳內的聽覺神經就可以開始逐漸感受到母體的心跳與呼吸,接近7個月大時的胎兒,甚至可以對來自外界(非母體)的聲音產生反應,此時的胎教就很重要。由此可知,7個月大的胎兒其聽力構造已大致成熟。

「聽覺」是語言發展基礎
人體的各個感官看似各司其職,但實際上是相互牽連的系統,其中「耳朵」掌管接收外界聲音的要角,任何的外在聲響都由這個接受器第一步的接觸;接受到的資訊再透過大腦理解後,轉換各種指令才可繼續傳遞做出反應動作和回應。陳慧如醫師說明,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前提下,扮演接收器的「耳朵」的確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其完整性也就顯得格外重要。

語言仍需學習
若以正常的發展歷程來說,baby的聽覺系統在出生時已大致完備,但負責傳遞訊息給大腦做反應的聽覺中樞仍須靠外界聲音不斷的刺激,才得以發育完全;也就是說,baby即便擁有正常聽覺系統,若在出生後還沒接受任何語言或聲響的刺激,仍可能無法言語或無法使用正確語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牙牙學語」不是語言
出生滿6個月之前的baby,會有些牙牙學語的動作和聲音,其實只是一種出於本能的反應,還構不成有系統語言的意義;許多語言代表的意義,還是要經過反覆的學習才能正確表達並了解箇中感情。陳慧如醫師解釋就像是突然身處一個完全不同語言的國家,自己會因為聽不懂而無法反應或回覆的道理一樣,baby在尚未學習語言之前,的確對語言會有遲鈍呆滯的狀況。
 
滿6個月以後的baby,會像鸚鵡一樣重覆所聽到的語言,其實就是漸漸學習了解每句語言與其中的意義,並開始學習如何用語言回覆表達;而正常的孩子則約在1~2歲就可用簡單的語詞或是句子來溝通,但是聽障的小朋友則否(也因此錯過重要的學習發展時期)。因此,持續觀察孩子的聽力情況可是不能馬虎的工作。

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費用補助,有條件限制嗎?
一、101年起,凡3月15日(含)以後出生,設籍中華民國之新生兒在出生3個月內,於本署公告之「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接受篩檢個案,檢查費用由政府負擔,並由特約機構逕向政府申請每案新台幣700元篩檢經費。
 
二、為鼓勵民眾配合本施政服務目的,確實掌握新生兒於出生後3個月內即能接受篩檢,若逾3個月方接受篩檢之個案,不列入本補助方案對象,其篩檢費用得視各機構收費標準自行支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