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孟買血型被誤判為O型 易引發家庭風波
爸爸血型是O型,媽媽血型是A型,怎麼會生出AB型的孩子呢?別懷疑,就是有可能!醫師指出,因為血型中有亞孟買血型,且歸屬在ABO血型系統,由於常被誤判為O型血,以致有不少家庭風波因此而發生。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王麟燕表示,亞孟買血型歸屬在ABO血型系統,不過,亞孟買血型在一般血型檢驗中常會被誤認為O型,在台灣為「分泌型亞孟買血型」,大約每萬人中就有一位易被誤判為O型的ABO亞血型。
 
王麟燕醫師指出,一般的常規血型檢驗中會檢測血球上的A、B抗原反應,紅血球與抗A血清反應為A型、抗B血清反應為B型,兩者皆有反應為AB型,反之為O型,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則不會與抗A或抗B血清反應;所以,血型檢驗還應做「血清反應試驗」,以做為輔助的判定。
 
王麟燕醫師進一步指出,若發現血球反應為O型,但血清反應較弱時,必須懷疑是否為亞孟買血型或其它ABO亞血型,此時可加做紅血球上的H抗原檢測,若H抗原檢測無反應,則可以強烈懷疑是亞孟買血型,必須要再做檢驗確認。
 
一般血型分O、A、B、AB四種,亞孟買血型一樣也分O、A、B、AB四種;所以,王麟燕強調,若發現血球反應為O型,但血清反應較弱時,就必須再透過「吸附沖出試驗」及「唾液試驗」,以檢測口水中A、B、H抗原,即可確認血型,也就能免除不必要的家庭紛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