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腰痠背痛 竟得多發性骨髓瘤
一名53歲女性近半年因為持續背痛,到處求治都被當做肌肉痠痛或筋膜發炎治療,9月份轉到大醫院求診,骨科醫師幫她X光檢查發現,脊椎有多處壓迫性骨折,抽血檢查更發現嚴重貧血,經骨髓切片檢查,才知道是罹患血癌的一種類型-多發性骨髓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疾病,每10萬人僅有3人罹患,主要集中在60-70歲的男性,有90%患者在40歲後發病,像個案這種50歲以上的婦女非常少見。
 
該婦女今年初就開始陸續因貧血及肺部感染反覆住院治療,半年前開始不明原因背痛,且範圍越來越大,9月因背痛到骨科門診求助,經抽血檢查發現,有腎功能變差、貧血的嚴重度已達無法行走的指數,且白血球下降,免疫力變差。
 
郭忠和醫師進一步解釋,多發性骨髓瘤是好發於老年人的一種血癌,過多的骨髓瘤細胞會取代正常的骨髓,在人體多處累積,使患者身體多處骨折引起疼痛。而被取代的正常骨髓無法產生血球,則導致貧血、血小板低下、免疫力變差,使人感覺體力不濟、易喘,且有瘀青症狀。骨髓瘤細胞還會分泌過多的免疫球蛋白,沈積在腎臟,導致腎功能變差甚至腎衰竭。
 
郭忠和醫師說,多發性骨髓瘤並非常見的癌症,目前無法查出危險因子,只能在統計上發現若長期暴露在幅射線,患病的比率較高,但尚未證實直接關連,而多數患者因為感染而死亡,常見有肺炎及泌尿道感染。
 
郭醫師提醒,多發性骨髓瘤雖然是難治之病,但可經治療大幅改善症狀並延緩疾病惡化,民眾如果有不明原因腰痠背痛及貧血,應儘早就醫檢查,由醫師確定病情後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