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感冒「酷酷嗽」 寶寶為何咳不停?(上)
時序步入秋冬交替之際,您家寶貝最近是否因氣溫驟變而感冒,或者惱人的氣喘頻頻發作,所以一直「酷酷嗽」不停?且待我們領您認識常導致咳嗽的4類大魔王,以及解除咳嗽警報的聰明小撇步,幫助寶寶健康快樂過秋冬!
 
生病感冒「酷酷嗽」
你知道什麼是「咳嗽反射」嗎──咳嗽是由延腦控制的一連串反射機制,當喉嚨、氣管、支氣管這三個部位受刺激、敏感不舒服,即可能引發咳嗽反射。咳嗽前會先深吸入較多空氣,再瞬間使肺臟內的氣體經喉頭排出,劇烈咳嗽時甚至連橫膈膜和腹肌都必須用力,具有防禦、保護的作用。
 
常見導致咳嗽4類型疾病
當家中寶貝不停酷酷嗽,照顧者看著孩子奮力的咳嗽、喘息著,心中一定也十分不捨。感冒、支氣管問題、咽喉炎、過敏性疾病咳嗽,是兒童較常見導致咳嗽的4類型疾病,以下我們將針對它們做進一步的說明。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病毒感染是導致感冒的主要原因。一般常見的感冒英文為「common cold」,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指鼻子、咽喉到氣管以上的部位受感染(下呼吸道指氣管、肺部),主要症狀為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輕微發燒等。而我們今天的主角「咳嗽」正是感冒常見症狀之一,當喉嚨或聲帶不舒服就可能進一步誘發咳嗽反射,甚至若併發支氣管發炎、肺炎,咳嗽也會變得更加嚴重。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表示,一般感冒屬於症狀較溫和的病毒感染,因為症狀、治療、用藥上大同小異,通常不會深究是感染哪種病毒,只要配合醫師指示用藥並多加休息,通常大約一周內即可順利痊癒。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多數人並不了解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流感)之間的差異,流行性感冒的英文為「influenza」,也常被稱作重感冒,之前曾流行的H1N1即是流感病毒,症狀如高燒、寒顫、肌肉痠痛、咳嗽等,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甚至可能因高燒不適而必須臥床休息。
 
支氣管及肺部疾病
支氣管問題屬於下呼吸道感染的範疇,常在感冒後接續發生,由輕到重可分為「支氣管發炎→支氣管肺炎→肺炎」三種不同嚴重程度。若罹患較為嚴重的肺炎,可從X光看見肺部有許多白影,咳嗽帶痰、高燒不退、活動力減低,對幼兒來說屬於較棘手的疾病。
 
咽喉炎
咽喉炎常和前面提及的感冒、支氣管問題並存,如果孩子咳嗽且聲音沙啞,或者大一點的孩子直接表示「喉嚨痛痛」,常常就是因為咽喉炎惹的禍。咽喉炎絕大部份屬於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傳染力強),極少部份才是細菌感染(如A型鏈球菌、嗜血桿菌等)而引起的。因此,若小朋友得到咽喉炎,醫師必須要分辨是病毒或細菌感染,若為細菌感染則需進一步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
 
張龍醫師也提及,有個症狀和咽喉炎極為類似的疾病名為「泡疹性咽峽炎」,即為鼎鼎大名的「腸病毒」,孩子口腔中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水泡或潰瘍,因疼痛而哭鬧不休或是害怕吞嚥而不敢進食。建議患腸病毒的孩子若連續多天高燒不退、意識不佳、完全無法進食等,屬較嚴重的症狀需立即住院治療。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11月號/陳安琪 著/諮詢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