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避免氣喘病發作 自我照護是關鍵
氣喘病患者通常會出現喘鳴聲,尤其在夜晚或季節交替時,慢性咳嗽就會特別嚴重,且會反覆的喘鳴、呼吸困難等,嚴重時甚至症狀會持續惡化;彰化縣員榮醫院胸腔科主任林鴻慶表示,尤其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導致氣喘病掛病號頻率變多,患者除了解對氣喘病的認識,也應懂得如何自我照護。
 
要有效預防氣喘病急性發作,生活上就應避免且注意引起病症的危險因子,像是吸入型過敏原,包括貓、狗、塵螨、蟑螂、菸等,另外還有化學物質、藥物、強烈的運動以及呼吸道感染等;林鴻慶說,若要有效評估自己是否氣喘病較不穩定,也可透過成人氣喘控制測驗幫助評估,若自我測驗的總分低於20分就應盡早就醫治療。
 
臨床治療上,包括吸入式類固醇、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吸入式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致效劑等藥物,都能有效控制氣喘病的發病,其中又以吸入式類固醇為主要治本藥物,為長期服用,但吸入式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致效劑、口服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致效劑等,屬於救急藥物,不適合病患長期使用。
 
為能幫助更多氣喘病症患者能自我照護,健保局推行氣喘病照護網,提供醫師和氣喘衛教師的諮詢服務,幫助氣喘患者能多隨時注意自己身體,且定期回診,並了解促使症狀出現的危險因子,且能在急性惡化時採適當處置;林鴻慶說,氣喘病並非絕症,是良性的慢性病,只要多點耐心,配合治療,且平時多注意加以照護,就能有效避免氣喘的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