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手痠麻 動脈栓塞險截肢
手痠腿麻看似小毛病,但是也可能是大警訊!就有一名八旬婦,右手臂出現疼痛痠麻,她還以為是頸椎壓迫導致,雖經復健治療都未改善,因而進一步到署立彰化醫院就醫檢查,這才發現是動脈血栓;經由院方以置管融栓術治療,才免於截肢之苦。
 
這名八旬老婦人有高血壓及心房顫動病史,但是沒有規則控制,最近出現右手臂疼痛痠軟情況,而且手指又冷又麻、時而蒼白、時而青紫,她曾嘗試去藥局買疼痛貼布來緩解,又去復健科診所接受復健療程,以及吃止痛消炎藥,但疼痛依舊,且右手麻痺更為明顯;因而又到署立彰化醫院就醫。
 
署立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翰表示,經由檢查發現,這名婦人右側的鎖骨下動脈及肱動脈有血栓栓塞,因此立即為其安排置管融栓術治療,數小時後症狀即緩解,兩日後動脈攝影證實阻塞血管已完全暢通;不過,由於缺血傷害及神經病變後遺症,老婦人仍有抓握無力,以及指尖麻痛等症狀未能改善。
 
李翰醫師指出,急性動脈阻塞可能在數小時內造成肢體缺血壞死,嚴重者甚至需要做患側截肢處理;急性動脈阻塞臨床表現有所謂的5P症狀,就是疼痛(Pain)、脈搏消失(Pulseless)、蒼白(Pallor)、感覺異常(Paresthesia)及麻痹(Paralysis),而疼痛常是最先出現的不適,8成以上病人都會有疼痛症狀。
 
李翰強調,脈搏消失是動脈血流不通的徵象,也是初步診斷的依據,皮膚愈蒼白則缺血愈嚴重,感覺異常是因為末梢神經對於缺血很敏感,因此有超乎常人的麻木疼痛感受,如果缺血時間過久,肌肉會因缺血而麻痹,再拖下去,肢體可能發生不可逆的壞死;因此,若出現這些症狀,即應積極就醫診治,以免截肢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