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高燒不退 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市一名8歲男童上個月高燒不退,家人趕緊掛急診就醫,剛開始查不出原因,最後因為小男童喊牙痛,才發現男童左下乳臼齒蛀到只剩下牙根,牙床下方嚴重化膿發炎還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差點要了他的小命,經緊急住院治療5天,病情才獲控制。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怡孜表示,因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案例並不多,這名男童到院時高燒攝氏40度,急診醫師檢查男童咽喉、胸部X光都正常,但抽血檢查,白血球卻高達1萬9000,是正常值4500的4倍以上。
 
但因男童在檢查時一直喊著牙齒痛,醫師趕緊請來牙醫會診,X光一照才發現,男童左下顎的一顆乳臼齒,蛀得只剩牙根,而且還腫脹化膿,幸好醫師緊急開刀清創,把膿瘍引流出來,病情才抑制下來。
 
陳怡孜主任呼籲,男童因蛀牙未治療,導致長期發炎化膿,若睡眠不足或感冒,免疫力下降,就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常讓會人措手不及;所以,如果有蛀牙的話千萬不要延誤就醫。
 
6~12歲是兒童換牙時期,乳牙蛀牙如果不及時治療,細菌甚至可能滲入牙胚,影響恆牙的生長;陳怡孜說,嚴重的話,可能演變成致命的敗血症,所以,兒童最好每半年就要看一次牙醫,及早發現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