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易誘發癲癇發作 少女外出必戴耳機
17歲少女Jenny外出時,總得戴上耳機,只要關門聲、喇叭聲、筆盒掉到地上等聲響,都可能導致她癲癇發作。突如其來地驚嚇,讓她經常跌倒。所幸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之後,大幅降低她癲癇發生機率,讓她不再畏懼人群。
 
中山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蔡政道表示,Jenny就診初期,癲癇約一天發作三至四次,發作後常跌倒,造成臉部瘀青,有時從樓梯上摔下來造成骨折,實在讓人於心不忍。
 
另外,Jenny從小罹患癲癇,讓她從小拒絕並畏懼與人接觸,外出時,一定要戴上耳機,才能減少癲癇發作,並避免聽到同學的冷言冷語。長久下來,人際關係當然不好,必須同時服用抗憂鬱藥物來穩定病情。
 
蔡政道表示,全台灣約有八萬名類似Jenny情況的頑固型癲癇患者,即使更換了兩種以上的抗癲癇藥物,但仍無法有效控制癲癇發作;而這群患者罹患憂鬱症比例更高達35%。
 
為了治療這類病人,國內醫界引進迷走神經刺激器。蔡政道解釋,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主要是透過穩定的電刺激,抑制腦部不正常放電。手術時於人體左胸接近腋下的皮下組織植入刺激器,再將刺激器的神經導線埋入左頸部迷走神經上,手術過程約一小時。
 
自1997年美國FDA通過使用迷走神經刺激器為新的治療方法後,迄今已有超過60個國家、八萬名頑固型癲癇患者接受治療。台灣自2007年衛生署核准後,迄今已有116名病患植入。
 
臨床研究顯示,追蹤76名已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半年以上的病患,12%病患癲癇不再發作,其餘患者則減少達71%發生率。以Jenny為例,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一年後,癲癇發作頻率已從原本一天三至四次降低為10天才發作一次。
 
蔡政道指出,患者必須隨身攜帶一顆磁石,這是附屬於迷走神經刺激器的特殊磁鐵,大小約3cm乘4cm。當患者覺得癲癇快發作或癲癇正在發作的時候,只要將磁石輕輕劃過胸前的刺激器,即可瞬間加強電量參數,降低癲癇發作強度或縮短癲癇發作時間,甚至可中止癲癇發作。
 
現在,Jenny出外活動時,就會將磁石交給身邊的人,如果發現她即將或正在發作的時候,只要將磁石放到左胸前,往植入於皮下的刺激器上下往返刷幾下,就能抑制癲癇發作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