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藥干擾素 恐致C肝合併自體免疫性肝炎
一名78歲老太太,原患有C型肝炎病史,某次突然出現發燒、疲倦等症狀,經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重疊症候群;台南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蔡弘文指出,導致自體免疫肝炎的主因仍不明,但仍有些病毒或藥物會導致好發,民眾不能輕忽。
 
自體免疫性肝炎多好發在15至30歲,或55歲以上的女性,且約有3至4成有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蔡弘文說,自體免疫性肝炎是因自體免疫系統產生特殊的抗體攻擊肝細胞,產生慢性肝臟發炎,當同時發生在C型肝炎病患時,就為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重疊症候群。
 
自體免疫肝炎C型肝炎重疊症候群在臨床上仍屬個案,且未有一定的治療標準;蔡弘文說,當C型肝炎病患出現合併自體免疫肝炎,就會導致肝指數增加且加速肝功能惡化,因此早期發現,且早期接受治療是很重要的。
 
C型肝炎病患,因體質關係,在治療上使用的干擾素,就恐會併發自體免疫肝炎;蔡弘文建議,唯有透過早期發現,且正確的診斷自體免疫肝炎,就能及早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來治療,降低病情惡化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