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口腔癌 新竹衛生局開辦戒檳班
嚼食檳榔對家庭、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不幸罹癌後所造成之醫療資源及家庭都是一項沉重的負擔。為促進民眾對口腔癌之認知,新竹市在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醫院辦理戒檳班,並為方便民眾就近篩檢,與本市各大醫院及基層診所合作,推動30歲以上吸菸及嚼食檳榔之民眾口腔黏膜篩檢服務,以期降低口腔癌發生率,提升市民健康生活品質。
 
在台灣,口腔癌常列中年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口腔癌目前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六位,死亡率逐年上升,依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資料證實,檳榔嚼塊及檳榔子本身皆為致癌物,造成口腔癌主要原因與嚼食檳榔最有相關性。
 
檳榔含有很多酚類化學物質,尤其與紅灰、白灰混合而成的鹼性環境下會產生一些致癌的氧自由基;而添加物的檳榔子、荖藤或荖花,具有基因毒性及突變,和細胞毒性等,致癌的過程可視為一連串基因變異所造成。
 
新竹市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醫院每年都會不定時開辦戒檳班,希望嚼食檳榔的民眾可以儘速報名,參與上課,戒斷檳榔,遠離口腔癌的威脅。民眾如對各項癌症篩檢或戒檳班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衛生局或三區衛生所新竹市衛生局健康促進科03-5723515分機254張小姐。新竹市東區衛生所03-5236158,新竹市北區衛生所03-5353969,新竹市香山衛生所03-5388109。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