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運動 易導致關節炎
一名國中生因打球不慎,導致後腳跟疼痛不已,一開始以中醫推拿的方式治療,但卻未顯效果,經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僵直性脊椎炎惹禍;高雄長庚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英州表示,打球彈跳或是棒球投手手臂太用力等過度運動,都易導致關節炎,另外包括年齡層較大者,因骨頭退化、骨骼長期摩擦等因素,導致的關節僵硬,必要時都應及早接受治療。
 
關節炎大多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且女性多於男性;陳英州表示,但仍有些為遺傳所造成,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有可能在年輕時就好發,不但會造成骨頭僵硬,嚴重時可能會行動不便,甚至癱瘓,民眾不能輕忽嚴重性。
 
陳英州進一步說明,在治療免疫疾病上,已有生物製劑與口服藥物可幫助控制病情,減少疾病在體內的活性及組織增生,舒緩症狀,幫助患者不受疾病的影響,仍可過正常生活。
 
為避免骨頭、肌肉痙攣萎縮等問題出現,患者應保持運動的習慣,讓關節得到適量活動;陳英州呼籲,不只有運動傷害會帶來關節痠痛,民眾也要注意,如果早晨起床有腰痠,或半夜骨頭痠到痛醒等類似症狀,且休息過後仍無法改善症狀,就應及早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引起病情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