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大腦小! 肥胖者腦部組織早衰16歲
太胖,走起路來容易喘,又會引發三高等慢性疾病,國外一項研究甚至發現,體重越重,腦部組織退化越嚴重。與體重正常者比較,腰圍大的肥胖族大腦組織平均少了8%。最恐怖的是與正常人相較,肥胖族的腦組織早衰16歲。
 
衛生署資料顯示,男性腹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就屬於腹部脂肪過多。即使體重正常,腹圍過大就是肥胖。肥胖症可能會影響心臟、肝臟健康,更是導致腦部萎縮、老化的危險因子。
 
根據一項美國加州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體重超出正常範圍者越多,腦部組織退化越嚴重,腹圍中廣的肥胖族大腦組織較體重正常者平均少了8%。
 
另外,肥胖還會讓大腦老得快!研究指出,胖哥胖妹的大腦狀況會比體重正常者老了16歲。一旦大腦退化,就容易導致思考能力降低、記憶力衰退,甚至失智。專家就建議,維持腹圍正常與健康體重和BMI值同樣重要。
 
應邀來台訪問的全球腦部及老化健康權威蓋瑞‧斯默爾(Dr.GarySmall)指出,想要保持腦部年輕,平時應多補充Omega-3健腦營養成份。避免於8點以後吃晚餐,避免腹部屯積脂肪,進而影響腦部健康。
 
另外,早餐應喝足夠的水,並多喝豆漿,食用大豆類等富含植物物性蛋白質的食物。這類食品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被認為是健腦的重要營養成分。國人還應多吃燕麥或全麥食物,減緩血糖上升過速。
 
在飲食習慣上,建議少量多餐,來消除饑餓,並減少攝取Omega-6脂肪酸等對腦部恐有負面影響的營養素。一般民眾可能在食用美乃滋、花生油及多數加工食品、油炸物時,攝取到Omega-6脂肪酸。
 
除了從飲食加強腦部營養之外,蓋瑞‧斯默爾建議,多做健腦運動,來預防腦部老化。例如,多做益智遊戲,或是從事一些以前從未做的過的事,也可多做記憶訓練,這些都能保持腦部心智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