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遠離子宮頸癌
罹患子宮頸癌已逐漸年輕化,尤其性經驗提早等因素,未滿30歲罹患子宮頸早期病變或癌症者明顯上升,加上30歲以上婦女接受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普及率低,僅3至5成;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郁芃指出,定期抹片檢查是重要的關鍵,子宮頸癌又是少數能早期篩檢的癌症,只要早期發現,都能有效治療。
 
臨床上,一名35歲的婦女,因長期有腰痛的困擾,儘管到處求醫,仍無法根治,直到至大醫院求診檢查,才發現是子宮頸癌惹禍;吳郁芃說,患者腫瘤約有6至7公分,因壓迫到後腹腔,才導致腰痛,經放射線等治療後,狀況穩定,逐漸康復中。
 
通常子宮頸病變初期,治療上只需小手術,且配合門診追蹤,不需要化療或電療,較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吳郁芃說,但仍有部分患者過去無病史,且也無定期抹片檢查,直到身體發生症狀才就醫,卻早已發展成子宮頸癌,就必須面對化療等治療。
 
子宮頸癌是少數能早期篩檢的癌症,透過抹片檢查,便能檢測出子宮頸上皮細胞是否發生病變;吳郁芃呼籲,年輕女性若有過性行為,即使未滿30歲,也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及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