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時代來臨 專家籲政府及早規畫因應對策
C時代來臨,對於3C產品所可能引發的成癮問題,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邀集各界專家舉辦「3C時代‧樂活人際」精神健康論壇;與會專家則是樂觀其成,並表示只要政府及早應對,教育方面除了需要有良師益友與父母的陪伴外,也應從更小的年齡開始關注科技成癮的問題,並加以防範。
 
現今的上班族每三、五分鐘,無論是走在路上、搭捷運、開會、等紅綠燈的短暫時間,就忍不住滑動手指,瞄一眼智慧型手機是否有最新動態。諸多研究指出,過度依賴3C科技將可能引發種種精神健康問題,如網路成癮、3C保母、人際疏離等等;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醫師表示,上癮其實有好與不好的面向,成癮者的人格有幾項特質,像是高新奇性、低酬償依賴、高度敵意與低挫折忍受度等。

楊聰財醫師指出,網路雖滿足了各階層的基本需求,像是在安全的層級,網路就建構了安全的環境、高自主等;但是,應加強多元化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溝通技巧,並規劃生活目標與學習時間,並增加適度的約束,如電腦可以擺設於較公開的地點,父母並可增加對電腦的瞭解,才能實際介入並改變。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王智弘提到,成癮即為無法控制的功能失常,像是學習與生活等等,而現實生活的推力是造成成癮的關鍵,所以家庭功能、學習狀況不好的學生,常有成癮的現象。韓國政府在對抗網路成癮的議題,動員了各部門的整合力量;因此,他建議,各個遊戲公司應投注資金,成立「贖罪基金會」,讓他們來對這樣的現象做出改變。「覺、知、處、行、控、追」是他提出的輔導步驟,先覺察過度依賴科技的問題後,發現心理問題,並以行動與控制來持續追蹤。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處組長邱靖惠建議,應將網路資訊的可獲取層級提到最高,再用認證的方式來逐層解除觀看限制,避免兒童如此輕易接觸到不良資訊。而政府也應學習其他國家,將從抓犯罪者(如援交妹)的角度,移轉到心理犯罪者(戀童癖等)身上。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並表示,文化底蘊不是科技工具的功能性可以取代的,科技再怎麼進步,人與人之間的陪伴,人心的溫暖是永遠不會消減的存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