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五年新低 新北市仍爆一重症
依據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全台腸病毒疫情已連續兩週持續下降,病例低於過去五年的同期平均,達千分之2.29,但容易造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卻未停止活躍。一名居住於新北市的10個月大女童,感染腸病毒71型,從8月下旬開始出現感染症狀,隨後送往大醫院,經妥善醫療處理後已康復出院。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該名女童於8月下旬出現發燒、四肢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而赴診所就醫,隨後出現重症病徵之一的肌抽躍症狀(突然全身肌肉收縮),即送往大醫院治療,目前已出院。而該女童保母家的一名幼童在女童病發前曾出現腸病毒症狀,且傳染給另一名同住的幼童,所幸兩名幼童都屬輕症,目前均已康復。
 
周志浩副局長表示,台灣全年都有腸病毒的感染個案,其中以4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雖然目前疫情已趨緩,但仍然不可輕忽防疫工作。周副局長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是感染腸病毒病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家長與托育機構切記要與家中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同時注意是否有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或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及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應馬上送到大醫院就診。
 
至於鄰近國家的腸病毒現況,香港共計通報54例感染個案,其中有3例嚴重併發症;而新加坡今年的累計通報已有31590例,比去年高出2.5倍之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