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上車、下車注意2健康風險 醫師傳授預防守則遠離疾病

上車出遊可能會面臨想上廁所卻必須憋尿的窘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可能,下車則會面臨壅擠的人潮,增加呼吸道疾病傳染的可能性。

春節即將到來,返鄉人潮多,不論到哪都有可能會出現塞車情形,上車出遊可能會面臨想上廁所卻必須憋尿的窘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可能,下車則會面臨壅擠的人潮,增加呼吸道疾病傳染的可能性。春節期間民眾該怎麼做,才能安心出遊遠離疾病威脅呢?國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佩璇分享預防守則。

上車車程時間長 出遊多喝水、別憋尿預防尿道感染

水分攝取不足再加上車程時間太長、塞車等因素,長時間憋尿可能會大大提升泌尿道感染風險。李佩璇醫師就提到,在年節假期後,門診急性膀胱炎、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就會增加1-2成。

尤其女性因為泌尿道較短,會比男性更容易泌尿道感染,更要特別注意。而男性患者也不可因此輕忽,因為李佩璇醫師表示,男性如果長時間憋尿,也容易有攝護腺發炎等問題。

泌尿道感染可能會有頻尿、小便灼熱疼痛、血尿、下腹部不適等症狀,嚴重甚至會造成腎盂腎炎。李佩璇醫師建議,如果沒有心臟病、腎臟病、腹水等需要限制水分攝取者,每天應有個人體重乘以35c.c.的飲水量,另外也可以透過尿液顏色來簡單評估水量是否有喝足,尿液顏色若如茶色就代表水分不足應注意。

李佩璇醫師認為「多喝水、少憋尿」是預防泌尿道感染最好的方式,而嬰幼兒或年長者使用紙尿褲時,雖然不用擔心憋尿的問題,但要注意應勤換尿布,因為尿液悶住容易孳生細菌,也會因此出現泌尿道感染風險,提醒民眾若有疑似泌尿道感染症狀應盡速就醫,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下車人潮多 戴口罩、勤洗手等預防呼吸道疾病

而到達目的地下車後也不可鬆懈,聚餐、聚會、遊玩時人潮眾多,病毒、細菌傳染機會也會增加。李佩璇醫師建議,應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並落實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而聚餐時建議公筷母匙、取單人份餐點分開吃,可以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另外也可以電話、視訊拜年,或線上聚會等方式聯繫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李佩璇醫師提醒,如果有發燒、上呼吸道不適症狀應就醫治療,避免外出聚餐、聚會,在家休息、觀察症狀,並佩戴醫用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