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練腿肌 防體力衰退法門

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老化就從腿部開始,衛生局指出,一周健走三小時以上,可降低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每天健走三十分鐘,可以維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呼籲民眾踴躍加入健走行列。

美國心臟外科醫生保羅·懷特博士,首先提出「腳是第二心臟」的說法;常言道:「老化從腿開始」,下半身肌肉不夠強健,上下樓梯、跑步都會體力不支,因為運動全靠大腿、小腿的肌肉動作,一旦肌肉衰萎,人不僅無法維持正確姿勢,而且易有疲勞、膝痛、腰痛等現象。

衛生局指出,鍛鍊雙腿肌肉是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健走」就是最理想、效果最大的運動。健走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雙臂擺動、大跨步快速前進等,更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人都害怕成為心臟病患,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一週健走三小時以上,可降低百分之卅五至四十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每天健走卅分鐘,可以維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即使沒法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健走,利用短時間走路累積也可有一定成效。

基隆市有許多的環境適合健走,而且步行健身的支援者越來越多。這是因為,走路簡單易行,並且能夠強身健體。

市衛生局「基隆市E化健康博物館」網站,備有各區的「健康步道」。以暖暖區為例,暖暖的山區仍保持著原始次生林的風貌,自然生態豐富,有多條森林步道在其間,遠離塵囂,親山近水。並有暖東峽谷、暖暖苗圃、暖東苗圃、暖暖運動公園、羽球館及各種不同重量級的健行步道。並劃了輕、中、重三種不同量級之健行步道共廿四條,提供市民參考使用,推廣日行萬步,以達要活就要動的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