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媚病歷外流! 陸醫院恐面臨三項懲處「一種比一種嚴重」

港星周海媚12月11日病逝,網路上隨即瘋傳病歷。中國律師透露,若醫院流出病歷屬實,恐需承擔民事賠償、行政處罰與刑事責任。(Wang65攝影/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最美周芷若」周海媚12日被證實病逝,享年57歲。未料網路上隨即瘋傳她的病歷,當中紀錄了周海媚的個人資料、就診時間等相關訊息。院方坦承這份病例屬實,警方介入調查後抓到了2名嫌犯。對此,中國周兆成律師透露,若醫院流出周海媚病歷一事屬實,恐需承擔民事賠償、行政處罰與刑事責任,「責任後果至少三項,且一種比一種嚴重。」

港星周海媚工作室12日晚間證實,「我們沉痛的告知大家:海媚姐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1日離開了我們。願天堂沒有疾病,願來生我們再相識! 周海媚工作室 2023年12月12日 親愛的海媚,希望你到了另一個世界會繼續快樂,家人以你為榮。」

院方證實外流病例屬實 2嫌落網

已故港星周海媚的電子病歷截圖在網上流傳,病歷顯示為北京市順義區某醫院。13日,涉事醫院及北京市順義區衛健委均做出回應。順義區衛健委相關人員稱,已有專人正同警方一起調查該事件。

根據陸媒報導,涉事醫院工作人員證實,網傳病歷確實是該醫院真實病歷,目前已經抓到了2名涉及洩漏病歷的人,並移送警方。涉案者1人是該醫院職員、1位是職員朋友。院方人員稱,後續將根據警方調查結果,進一步調查處理。目前涉事職員已遭暫停執業,醫院方面也正進行內部調查,要找出病例究竟是如何被外流。

律師:責任後果至少三項,且一種比一種嚴重

對於周海媚病歷遭洩漏一事,周兆成律師在微博發文[i]表示,根據中國《醫師法》和《護士條例》都有規定,醫師和護士在執業活動中,應當嚴格保護患者隱私。《醫療機構病歷管理規定》強調,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禁止以非醫療、教學、研究目的洩露患者的病歷資料。

同時《民法典》也明確規定,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當對患者的隱私和個人資訊保密。洩露患者的隱私和個人資訊,或者未經患者同意公開其病歷資料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周兆成強調,違反上述規定,責任後果至少三種,且一種比一種嚴重。

民事賠償

首先,民事賠償。佳人已逝,其隱私權受到侵害,近親屬可以作為訴訟主體。考慮到周海媚身份特殊,其病歷一旦洩露必將被更多人關注、討論,所造成的後果較一般人更為嚴重,因此,家屬可以主張高額侵權賠償。

行政處罰

其次,行政處罰,根據《醫師法》和《護士條例》規定,洩露患者隱私或個人資訊的醫師和護士,輕則會受到衛生主管部門的警告,重則會暫停其執業活動,甚至吊銷執業證書。

刑事責任

最後,刑事責任。《刑法》第253條規定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資訊,情節嚴重,3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周兆成呼籲,希望有關部門儘快查清事實,到底有沒有洩露,是誰洩露的,洩露範圍有多大,都得有個說法。也希望大家不要出於獵奇心理,搜索、傳播相關內容。對佳人最好的紀念方式,就是保護好她身後的各項權利。

 

 

[i] https://weibo.com/6089488571/NwVXTi7U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