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兒童確診風險 1招有效預防重症

新冠疫苗確實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後轉為更危險的中重症,有其重要的防治效果,且副作用與後遺症相較染疫後的中重症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儘早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同時也讓確診後轉為中重症的機率降低。

國內外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中,其中兒童約佔20%,臺灣目前20歲以下已有約60萬人確診。兒童病患大多數症狀輕微,但偶有重症出現,甚至導致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令家長擔心不已。

哮吼最常見 嚴重恐出現缺血性中風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團隊表示,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表現多樣且與成人不盡相同,哮吼是年紀較小兒童感染omicron變異株之後,常見的中重症表現,在臺大醫院今年住院的確診兒童個案中,大約有9%出現哮吼的症狀。

兒童感染急性期後    恐遺留症狀

此外,兒童重症許多有神經系統的異常,除了腦炎以外,還可能出現腦血管病變,導致缺血性中風。而有慢性病的兒童,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病童、腦性麻痺病童、早產兒合併肺發育不良病童,亦有可能重症、呼吸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兒童新冠感染的急性期過後,還可能出現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與長新冠等問題。

施打疫苗最有效 預防重症逾七成保護力

施打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式,尤其在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所導致之重症與長期後遺症上至關重要,研究顯示疫苗針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雖有下降,但針對重症仍保有大約7到9成的保護力;而兩劑疫苗對於預防MIS-C可達8至9成。

新冠疫苗引發心肌炎 風險約十萬分之一

然而,新冠疫苗本身的安全性與效果也是家長們最關心的,目前疫苗導致的心肌炎發生機率,平均約十萬分之一,即使風險最高的青少年男性也只有萬分之一,且多為輕症,極少有死亡案例,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

此外,若得到新冠肺炎,產生心肌炎或MIS-C造成心臟影響的比例,遠高於疫苗引起的心肌炎。

兒童儘早施打疫苗 提升保護力降低中重症風險

由於新冠疫苗確實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後轉為更危險的中重症,有其重要的防治效果,且副作用與後遺症相較染疫後的中重症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因此請家長們不用太過擔心,儘早讓兒童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同時也讓確診後轉為中重症的機率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