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炎因風濕熱邪所致 要調五臟六腑
眼瞼炎在傳統中醫而言,是因脾經風熱上攻所導致,尤其患者如果眼睛搔癢較為嚴重時,恐和肝經、膽經風邪衝發有關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瑩陵表示,眼瞼炎主要是眼瞼的邊邊產生發炎,患者常會感到搔癢、異物感、刺激感等症狀,因眼瞼是最靠近眼球邊緣的皮膚,容易引起眼部外部刺激,民眾絕不能輕忽。
 
在中醫診療上,因眼瞼炎主要與風濕熱邪有關,可透過調整五臟六腑有效改善,包括荊芥、防風、菊花、連翹、苦參根等中藥材,都可以有效舒緩症狀;陳瑩陵說,像是荊芥能發表散風,透疹消瘡,而使用菊花可達到疏風清熱及明目解毒等功效,建議患者可尋求專業醫師,依照體質給予適當的藥材配方,得以改善。
 
許多民眾發現自己眼睛有紅腫現象,常認為是睡眠不足等其他原因造成;陳瑩陵呼籲,但若發現眼睛不但紅腫且感到搔癢,且在早晨醒來時症狀特別劇烈,就恐是眼瞼炎所造成,應盡快尋求眼科醫師協助,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陳瑩陵進一步說明,部分全身性疾病,像是酒糟鼻、脂漏性皮膚炎等,也會合併眼瞼炎,使症狀惡化,患者只要及早接受治療,且耐心配合醫師指示,症狀就能獲得完全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