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岳婿出現問題難解? 專家建議先「試著這樣做」

在華人家庭中,結婚從來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

在華人家庭中,結婚從來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每個人都有進到新環境的經驗,不論是入學或是就職,都需要與一群人從不認識到逐漸熟悉,婚姻何嘗不是如此,一個家庭新成員要與這個家庭裡的固有成員,從不熟悉到熟悉,甚至可能要同住生活,這關係超越了一般同學、同事相處的程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婆媳與岳婿問題 多因對角色期待所致

洪梅禎臨床心理師表示,過去的年代,女性被賦予了維繫家庭的重責大任,不僅要侍奉公婆,也得要相夫教子,甚至娘家父母也會要嫁出去的女兒當個好媳婦。每一個婆婆以前都曾是媳婦,多年媳婦熬成婆很不容易,當自己的兒子結婚了,婆婆也許對「媳婦」的角色有所期待,媳婦也對「婆婆」的角色有所想像,這些都可能影響了彼此的關係;岳婿關係也是如此,雖然婆媳議題較常被討論,但不表示岳婿關係沒有問題。  

先檢視與配偶關係 攜手解決兩家衝突

然而,和伴侶結婚的人畢竟不是公婆、岳父母,如果公婆、岳父母或是其他家人影響到你與配偶的關係,洪梅禎臨床心理師建議,或許可以先試著檢視兩人的關係是否遇到了什麼問題,關係中的議題仍須關係中的兩人一起面對,接下來再一起面對兩邊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

因為婚姻關係帶來的家庭變化,可以透過適度的建立界線、意識到彼此都是獨立個體、尊重另一半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以及伴侶為自己家庭投入的意願與能力等方式適應。

居中協調、溝通 成為伴侶神隊友

除此之外,洪梅禎臨床心理師提醒,應試著看見並感謝伴侶對自己原生家庭的用心,而非不合理的期待伴侶婚後就要為自己這一方的家庭全心全意付出、配合婆家或是岳家;有問題時能居中與自己的父母溝通、協調,而不是遇到問題就躲起來或是選邊站,因為唯有在如此的基礎上,彼此才能有良好溝通和關係,讓自己成為伴侶的神隊友,而不是讓伴侶孤軍奮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