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花草引腰痛上身 就醫檢查竟是「這部位」惹禍

腰部不適就醫檢查,發現源頭是上臂痛。

52歲王先生,興趣是園藝栽培,週末常在庭院種植花草,這一、兩週覺得腰部緊緊的,左右轉動都還行,但就是感覺不太舒服,王先生回想自己沒有扭傷或拉傷,不明白腰部不適感從何而來,透過按摩或做伸展運動仍不舒服,於是就診中醫求助。

腰痛原因多 需評估病灶對症下藥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指出,造成腰痛的原因,除了腰部本身的筋肉骨骼損傷以外,肩膀、上背、骨盆、下肢的施力或支撐結構一旦有發生異常,也很容易牽引到腰部而造成腰痛,而且造成異常的部位反而僵硬疼痛的症狀較腰部不明顯,容易讓患者誤以為疼痛根源在於腰部,所以需要專業醫師詳細評估才能夠找到疼痛損傷的原點,以對症治療。

上臂痛造成腰部不適 中醫針灸治療

患者王先生表示,兩週前扛了新的栽培用土壤回家,但是也才搬了一小段距離,過程中腰部也沒有閃到的感覺,就是右上臂比較痠,肘後也有些微緊繃的感覺。翁瑞陽醫師觸診後發覺,患者腰部並無明顯異常,但右側肱三頭肌處較為緊繃,也是造成腰部不適的原因,於是針灸三焦經的臑會穴、消濼穴及清冷淵穴給予治療。

針灸+藥薰治療 腰部痠痛緩解

翁瑞陽醫師表示,王先生治療時,手臂局部即明顯放鬆,肘後緊繃感也消失,於是先出針後,再針刺對側中渚穴,並請患者進行和緩的伸展活動,王先生腰部不適感幾乎消失。

三天後王先生回診表示,腰部已不疼痛,但右上臂仍有微痠軟感,翁醫師再透過針灸並配合藥薰治療,經過兩三次治療,王先生的疼痛感完全解除。

出現不適及早就醫 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翁瑞陽醫師提醒,不適發生的部位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尤其腰部既要承載上半身的重量,也是下肢活動的重要支點,牽涉到結構相當廣泛,造疼痛的真正源頭往往並非在發生疼痛的局部,若有不適宜及早就醫,才能夠找出病源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