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牛肉」易慢性發炎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少碰為妙

吃穀物飼料的牛,體內含有較多的omega-6脂肪酸(來自飼料),當我們吃了過多omega-6脂肪酸時,容易產生「慢性發炎」,也對於心血管較不利。而吃草的牛,體內有較低的omega-6脂肪酸,且有較高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抗發炎),對人體較有益。

異位性皮膚炎在現代極為常見,對患者來說相當困擾,日日都須承受皮膚反覆發炎、搔癢、脫屑等痛苦,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與社交狀況,營養師陳怡錞曾經在諮詢門診當中遇到一位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個案,問了飲食內容,她幾乎天天吃牛肉,每天會吃1-2次。

陳怡錞問:「妳很喜歡吃牛肉嗎?」

患者說:「有特別飛到日本看醫生,醫生說優先吃海鮮不能吃其他肉,若要吃肉只能吃牛肉」

陳怡錞問:「那妳這樣改變飲食後有改善嗎?」

患者說:「沒有,還是一樣,而且我去看了二次。」

這樣做對嗎?大家來找碴。先不討論這位醫生的論點對或錯(不完全錯但也不完全對),最大的問題是出在她的執行有誤:「海鮮比例太少,牛肉太多。」台灣和日本不一樣,在台灣大多吃到的是「穀飼牛」,難怪她過敏不會好,一直慢性發炎。

台灣大多進口「穀飼牛」 是導致慢性發炎元凶

有接觸過「功能醫學」的朋友都知道,慢性發炎是現代人很嚴重的問題,我們鼓勵增加攝取能抗發炎的omega-3好油 (低重金屬污染風險的小型青背魚),若要吃牛肉,也會建議要吃「草飼牛」,而不是「穀飼牛」。這跟瘦肉精完全沒關係,主要是因為吃穀物飼料的牛,體內含有較多的omega-6脂肪酸(來自飼料),當我們吃了過多omega-6脂肪酸時,容易產生「慢性發炎」,也對於心血管較不利。而吃草的牛,體內有較低的omega-6脂肪酸,且有較高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抗發炎),對人體較有益。

但問題來了,台灣到底要去哪裡才能買到草飼牛?陳怡錞表示,「我都是教個案選產地,澳洲、紐西蘭的牛比較會是吃草的,而美國的牛則是吃飼料的。我本來以為只要是澳洲來的都是『草飼牛』,直到我在某超市買到澳洲來的『穀飼牛』後才知道,原來澳洲的牛也有吃飼料的。於是我找遍了各大生機飲食店、生鮮超市、賣場,只有找到一家有標榜是賣草飼牛,真的很難找。更不用說外食餐廳一半以上都是用美國牛肉了。」

文章經營養師陳怡錞授權轉載同意,來源:異位性皮膚炎一直不會好?吃錯牛肉小心慢性發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