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要運動「10分鐘」 美研究:每年少11萬例死亡

每天進行10分鐘鍛煉容易得多。當我們每天漫不經心滑手機、逛IG、臉書,十分鐘一下子就過了。不需要花大把時間,卻可以帶來巨大的健康益處。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發表的一項有關內科醫學的新研究指出,一天只要10分鐘的運動,可能會「挽救性命」,如果4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增加10分鐘中度到劇烈的運動,估計美國每年可避免超過11萬例的死亡。這項研究是觀察2003-2006年間,近5,000名40至85歲參與者的活動水平,再追蹤到2015年底的死亡率,而估算出來的。而研究的第一作者、國家癌症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家佩德羅‧聖莫里斯(Pedro Saint-Maurice)表示,「每天增加10分鐘以上的運動,即使是一點點運動量也可為健康帶來益處。」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生醫研究中心教授彼得‧卡茨馬齊克( Peter Katzmarzyk)說,這項研究的方法非常嚴謹,雖然能避免11萬人的死亡是一個預估值,但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因為要進行實際的人體試驗,且操作每個人的活動水平,並長期觀察、等待死亡是相當困難的。聖莫里斯也表示,「即使是一點點運動也可為健康帶來益處,而這項研究不關注個人的利益,而是關注人口水平。鼓勵每個人每天增加10分鐘或以上的運動讓國家更健康。」

門檻、成本皆低的居家運動:重量訓練

職業運動員身心教練桑塔斯(Dana Santas)表示,「每天進行10分鐘鍛煉容易得多。當我們每天漫不經心滑手機、逛IG、臉書,十分鐘一下子就過了。不需要花大把時間,卻可以帶來巨大的健康益處。」桑塔斯表示,「在戶外散步,或在跑步機上走走路,是持續的把體育鍛煉帶入生活中最好也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另外,瑜伽也是另一不錯的選擇,還可以緩解壓力。

如果身邊沒有健身設備,可在家進行4個循環、一個循環3分鐘的重量訓練。而居家重訓的關鍵是找到一系列可以適度訓練到全身的動作,能平衡上下肢力量和鍛鍊心血管,例如10-25下伏地挺身、25-40下的深蹲和一分鐘原地慢跑。

但如果這些訓練對你來說做不到,那就跳舞吧!桑塔斯接著表示,播放最喜歡聽的音樂、歌曲,在家中多多走動或是找家人們一起隨著音樂起舞,這樣的運動像是一種快樂的「慶祝儀式」。而且只需要三、四首歌,就能達到10分鐘的目標,若你跳舞到忘我,也沒有人會責怪你。專家說「運動不一定要很辛苦才能有效,只要稍微提升日常生活鍛鍊,就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文章來源:CNN  Study reveals impact 10 minutes of exercise can have on adults over 4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