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青少年使用網路與他人互動助降低孤獨感

根據2021年9月發表於《青春期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在網路使用上,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來說,互動的品質相對會比使用時間量來得更重要。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讓人們生活漸漸改變,其中孩子們也時常以線上進行遠距離上課,無形中也增加網路使用時間,也讓不少家長及教師擔憂孩子會因使用網路時間過長,進而影響睡眠、學業甚至是心理健康等負面影響!事實上,根據2021年9月發表於《青春期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在網路使用上,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來說,互動的品質相對會比使用時間量來得更重要。

網路內容與互動 恐成影響孩子情緒主因

此研究也發現,大多數學生喜歡用手機從事非教育性的網路活動,又以女生偏愛社交媒體、訊息應用軟體及Youtube、男生則為網路電玩及觀看視頻,其中孤獨及幸福感最佳的預測指標為「螢幕時間如何使用」,而非「花費多少時間」。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解釋,透過研究只是提醒民眾,不僅是外在的形式,包括瀏覽內容與網上的互動也會成為影響孩子情緒的因素。 

助孩子建立良好連結 降低網路帶來負面情緒

陳質采醫師說明,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長時間觀看螢幕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社群訊息也可能造成情緒上的波動,尤其社群的不良互動可能帶來孤獨感,家長與師長除了留意孩子上網的內容,必要時也應主動關心並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連結,像是從事正向活動,與孩子多聊天,盡量能與他的情緒同步,若孩子表現不開心情緒,也因先採以傾聽的方式,再觀察孩子的優點,適時給予稱讚及鼓勵。

掌握網路使用規範 讓青少年開心使用網路

因此,比起聚焦在限制孩子使用網路時間,不如幫助孩子建立網路正向經驗,像追求遊戲中的小目標,讓孩子充滿滿足感,或透過社交媒體與親友聊天,降低孤獨感。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呼籲,師長與家長也應教導青少年網路使用規範,包括增強辨識能力、學習保護自己以及願意求助、保持與求助端的暢通,讓孩子使用網路時,能隨時保持正向的心理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