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後疫情時代 身心醫:台灣人須接納「新常態」

2022後疫情時代,當我們重新開始生活、重新與人連結的時候,有些小提醒讓我們能照顧自己的情緒,讓新的常態過得更好。

雖然晚了世界一年,2021台灣也經歷了防疫升級、降級、封城、開城,這半年我們經歷了什麼?生活有什麼變化?帶來心境上什麼影響?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生活漸漸回復疫情前,但還有許多未知的變化,讓我們還在不斷調整因應方式,沒有人知道能不能回到「常態」?或是「後疫情時代」有「新的常態」需要去接納與適應?

去年令人窒息、壓抑 2022年該適應新常態

身心科門診量冷清了兩個多月後,出現跟台股有得拚的上升行情,封城造成每個人生活的改變,被限縮的不只是生活空間,情緒空間更壓縮到令人窒息,例如:在家工作(同時顧小孩),失去了原本休閒的時間空間;退休者本來有許多學習或活動通通暫停,關在家被恐怖的新聞轟炸;不擅長用網路社交媒體與他人互動的人特別孤單;需被照顧的年長者無日照機構可去,連長照人員都無法到家,家人照顧負擔增加;有些人失去工作、關店;有些人因這段時間生活的不便或害怕就醫,造成身體衰弱或疾病惡化;更多人平時因為工作與興趣,與家人間有個健康的距離,突然整天被關在一起,每個人都快窒息了。

在2021所經歷的雖然逐漸過去,我們在當中試著去理解這些經驗的同時,也讓我們對生活、對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生命的意義上,有許多困惑,甚至產生焦慮、悲傷、失落、孤單等情緒。2022後疫情時代,當我們重新開始生活、重新與人連結的時候,有些小提醒讓我們能照顧自己的情緒,讓新的常態過得更好。

傾聽自己的聲音 不要害怕負面情緒

無論是憂傷、焦慮、孤單或複雜的混合情緒,都是正常的,每個人都在經歷的。不要急著用忙碌把生活填滿而忽略自己的心情,照顧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聽聽自己的想法與感受,「這個經驗讓我感受如何?」不用害怕所謂的「負面情緒」,這些感受不會一直都在,我們的看到與接納給情緒出口,反而能夠很快地過去。

有時候情緒也是提醒我們做一些改變,例如:或許發現過去花許多時間精力在不那麼重要的人身上,那可以重新調整重心,多留時間給自己重視的人事物;或許發現真的比較喜歡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那可以試著調整工作方向。情緒像紅綠燈,提醒我們要去留意、改變,如果一有情緒就把它趕緊塞到生活縫隙裡,用忙碌掩埋它,累積的能量反而會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潰堤。

分享自己的感受 同時也尊重他人的想法

當社交隔離時,我們被迫減少與朋友的交流,當重新有機會連結,不少人反而覺得焦慮或不自在,不要害怕分享自己的感受,許多人都經歷和您類似的情緒,說出來相似的感受,讓人之間可以更靠近。當然也要留意我們與他人之間心裡的距離,每個人需要的心理距離不同,感受與經驗也沒有標準,分享的同時如果發現別人經驗不同,試著理解甚至欣賞他們不同的觀點。

真實面對自己 建立良好關係

經驗無所謂好壞,無論經歷什麼事件,中間必定有我們可以學習、更認識自己或別人的地方。重新定義不是假裝、粉飾太平,把不好的說成好的,而是留意我們對事情的詮釋,即使在我們覺得災難的經驗中,也試著找到正面的意義,例如:過去受限的線上醫療,因著疫情強迫開放,改善許多人就醫的方便性;有個案很慶幸封城時終於不用花時間在無意義的社交;也有個案在家工作被迫長時間與另一半相處,才不得不面對他們根本不適合,決定和平分手。思考看看這些我們認為壓力的事件可能有什麼正面意義,或許帶來許多新的可能性。

Covid-19帶來許多生活不便與失落,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以及與自己和他人關係。哈佛大學長達75年研究發現,良好的關係帶來身體的健康與心理的幸福感。後疫情時代剛好是2022新的一年開始,除了立志減肥、運動,不妨也帶著勇氣去重新認識、照顧自己,進而建立與自己和他人的良好關係。

文/袁瑋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