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患者染疫風險增? 打疫苗外這2件事更重要

醫師表示,對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自體免疫患者應持續用藥並定期回診,才是預防染疫最重要的方法。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加上新變異病毒株的出現,讓許多自體免疫患者害怕增加染疫風險,即使治療用藥沒了也未回診,反而造成疾病控制差。中榮日前舉辦「2021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現場邀請多位專科醫師提供最新治療新進展及生活建議,化解病友疑慮。

對抗新冠病毒 接種疫苗之外,用藥、回診最重要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文男指出,根據各國研究顯示,自體免疫患者染疫風險並未增加,但疾病嚴重度較厲害者,疫苗保護力可能會有所影響,建議應完成2劑接種。對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異,黃文男認為,患者應持續用藥並定期回診,才是預防染疫最重要的方法,至於是否需要追加第3劑,維持抗體效果、延長保護力,建議依循指揮中心的建議。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一銘強調,自體免疫疾病控制不良,體內發炎情形嚴重,更會增加染疫及重症的風險,建議患者回診時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衛生,疫苗打好打滿,大致上不需要特別擔心,但接種疫苗前應先諮詢是否需暫停用藥。

治療藥物選擇多元 持續治療有助疾病控制

關於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新進展,黃文男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皮肌炎通常會合併間質性肺病,且嚴重影響病人的預後;近年已能夠早期診斷,同時也有新藥品問世,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陳一銘表示,目前自體免疫疾病已提供多種治療藥物,舉例來說,不願意打針,可選擇口服的小分子藥物;若是不希望天天服藥,也可以使用生物製劑,對於控制疾病有不錯的效果。

自體免疫疾病會遺傳? 後天環境恐是重要因素

自體免疫疾病與遺傳有關,患者常會詢問家人是否也會罹病?黃文男表示,根據台中榮總團隊的研究顯示,即使是一等親罹病機率也不會很高,顯示環境可能是重要因素。以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例,抽菸是最大的環境因素,研究顯示,有抽菸習慣者最容易發病;近年研究也發現,牙周病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產生CCP抗體有關,牙周病者未來也有較高的發病率。

黃文男提到,目前基因檢測已能診斷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基因,且中榮也進一步發現高達90多個基因可能與紅斑狼瘡有關,未來可望預測發病機率,讓患者做好環境預防,醫師也能更精準用藥,有助控制病情。

開發線上生活品質量表 助醫病掌握病情

除了規律用藥控制疾病外,患者與病和平共處也相當重要。中榮特別開發僵直性脊椎炎及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線上生活品質量表。

黃文男說明,此線上量表同步連結醫師看診系統,可即時掌握患者的病情,也能評估患者睡眠、體力、記憶力、身體疼痛等不適症狀,提供適合的輔助治療藥物或生活改善建議,提升生活品質。此外,患者也能自行查詢相關報告,更能控制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