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全面禁止入境 陳時中:邊境防疫最高等級

陳時中強調,目前不只美國,自任何國家入境皆會視為自高風險區域返國,現行措施已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僅本國人可入境且全數進行集中檢疫,已是國際間邊境防疫措施最高等級。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1/7)新增4例本土病例(案17368、案17369、案17370、案17371),境外移入新增58例,仍以美國35例佔比最多。其中,本土案17368、案17369、案17370三例皆為金嗓歌友會相關案例,案17371則為機場保全,截至目前為止,桃機群聚感染事件衍發之案例累積共11例。另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原判斷為機場清潔人員(案17230)相關個案,今日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後雖同為Omicron病毒株,但基因序列不同,改列為獨立事件。

而前天確診時CT值最高,症狀出現最早之案17307,今日雖有CT值下降現象,但根據N抗體為陽性的結果,仍研判為桃機群聚感染事件的感染源頭。

案172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接觸傳染高風險區域 機場保全全面擴大採檢

陳時中表示,由於確診之機場保全,平時與入境旅客接觸較為頻繁,不排除為藉由接觸行李輸送帶區域或協助拖送行李而間接感染,現也擴大採檢其餘機場保全共388名,105名採檢結果陰性,257名檢驗中,26名待採檢。

機場保全擴大篩檢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世界各國疫情皆升溫 入境者全數列為高風險

近來美國境外移入案例大增,不少民眾詢問是否需對自美國入境者採取個別應對措施,對此陳時中回覆,國外疫情急遽升溫,美國境外移入案例數最多,不能排除為旅美台灣人比例最高。以目前國際疫情概況而言,近7日每百萬人口確診數最高國家為安道爾,約有4275人;英國2719人;美國則是1781人,因此僅針對美國入境者調整措施並不足以應付新冠病毒。

最新國際疫情概況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陳時中強調,目前不只美國,自任何國家入境皆會視為自高風險區域返國,現行措施已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僅持本國國籍旅客可入境且全數進行集中檢疫,已是國際間邊境防疫措施最高等級。

警戒等級暫不升級 落實自我管理

大型集會活動停不停辦?警戒等級是否調整?陳時中回應,在目前本土案例仍可追蹤、能匡列的狀態下,指揮中心尚不會提高警戒等級,提升基礎劑覆蓋率及提升追加劑施打率才是第一優先。陳時中也提醒,在此期間民眾仍需做好自我管理,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多的場合。

追加劑間距縮短為 陳時中:建議不要「3個A」

陳時中宣布,自1/7起COVID-19追加劑縮短為至少「12週」。民眾要特別注意,若一、二劑基礎劑皆施打AZ,追加劑即不建議再接種AZ,建議接種莫德納(半劑量)、高端或BNT,而混打族群則不在此限,陳時中說:「簡而言之就是不要『3個A』。」

追加劑建議施打廠牌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