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可不可打新冠疫苗? 5大迷思一次破解

乾癬病灶最常出現在頭皮、手肘與膝蓋,但也可以在全身的任何部位,帶有紅色斑塊,合併表面白色脫屑外,部分病友會出現大面積皮膚泛紅,或者出現膿疱並伴隨發燒及倦怠感。

在台灣,每1千人中就有5人患有乾癬,目前國內患者約10萬多位,乾癬俗稱「牛皮癬」、「銀屑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的免疫疾病,因乾癬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誘發持續的發炎反應,所以不只是侷限在皮膚上,其他器官也可能受影響,是全身性的疾病,而乾癬的皮膚症狀是來自慢性發炎所引發的角質細胞增生。

乾癬共病多 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乾癬病灶最常出現在頭皮、手肘與膝蓋,但也可以在全身的任何部位,帶有紅色斑塊,合併表面白色脫屑外,部分病友會出現大面積皮膚泛紅,或者出現膿疱並伴隨發燒及倦怠感。由於乾癬是全身性疾病,因此可能會產生其他共病,例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肝腎臟疾病以及產生憂鬱焦慮等心理症狀。乾癬的治療方式包括照光治療、外用藥膏、注射生物製劑及口服藥物。

另外,乾癬也可能會引發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炎性關節炎,可能會影響到身體各個關節,像是脊椎、手指和腳趾,若關節持續發炎,除了嚴重疼痛,還可能造成關節變形,影響到翻身、站立、行走、手拿東西等日常生活功能。不過,研究顯示,乾癬性關節炎及早接受治療,關節破壞加重的風險越低。

乾癬迷思1:乾癬會傳染嗎?會根治嗎?

乾癬不會傳染,但目前也沒有治癒的辦法,但若能好好配合醫師治療,降低病灶面積和嚴重度,就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乾癬迷思2:乾癬患者一定會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嗎?

乾癬患者不一定會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兩者也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而大部分病人是先診斷出皮膚症狀後才出現關節疼痛,若出現了關節疼痛,請務必盡速告知醫師並積極配合治療,同時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相關症狀,若能早期發現乾癬性關節炎,早期接受治療,可以有效減少相關併發症風險。

乾癬迷思3:生物製劑是壓制免疫系統控制病情,一旦停藥就會復發?

生物製劑會透過阻斷免疫細胞間的訊息傳遞而減少發炎,一定要遵循醫囑用藥來控制病情,不可自行停藥。

乾癬迷思4:多多購買保健食品補身可對抗乾癬?

至於乾癬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進行照護呢?一般建議患者可適量攝取魚油、新鮮蔬果。但人參、靈芝或其他增強免疫力的食補可能會過度促進免疫反應,建議避免使用。

乾癬迷思5:乾癬患者打COVID-19疫苗會加重病況?

目前台灣12歲以上民眾,經醫師評估後皆可接受新冠疫苗的注射。但由於乾癬治療的藥物會調節免疫功能,所以施打新冠疫苗前務必要諮詢醫師,與醫師一同安排安排治療藥物與疫苗施打的規劃。

參考資料: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與台灣乾癬協會共同制定之《乾癬治療尋夢之旅》衛教工具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