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大把大把掉? 醫:找出原因大多都能改善

一般人一天的落髮量約為50至100根,所謂臨床上定義的大量落髮,其實是指落髮量大於整體髮量的25%,但一般在這之前,病人就能自覺掉髮量增加而就醫。

每次洗頭、梳頭,頭髮都大把大把的掉,或是掃地時看到滿地頭髮都膽顫心驚?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表示,落髮成因好幾種,及時至醫院找出落髮原因並對症下藥,大部分的落髮問題都能獲得改善,民眾切勿驚慌,若因擔心就四處尋求不正確的方式處理,可能導致反效果。

第一步:先回想落髮多久了

羅陽醫師提醒,首先民眾要回想落髮情形大約維持多久,臨床常聽許多人抱怨掉髮掉很久了,但是幾天,幾個月或幾年,其實意義上都大不相同。例如圓形禿、休止期落髮等急性落髮,通常幾個月就結束;但雄性禿等慢性落髮問題,往往會維持數年,初步判斷為急性慢性後,會施以不同處理方式。

第二步:找落髮原因

一般慢性落髮問題,應該會持續性發生,但若是急性落髮,只要將原因去除,症狀自然會逐漸改善。羅陽醫師指出,要找出落髮原因可從以下幾點協助判斷:

(1) 過去治療方式是否正確?

有些人一出現落髮情形就會自行購買含minoxidil成份的生髮水,但究竟落髮原因是否適用生髮水治療,或是使用方式與頻率正確與否,都需要專科醫師評估及判斷。

(2) 是否有家族史?

家族有雄性禿基因,可能導致患者出現落髮問題。

(3) 是否長期吃素?月經是否規則?

吃素的人因肉類攝取不足,容易導致缺乏一些金屬元素,如鋅、鐵,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落髮情形加劇。同理而言,長期月經量大又不規則,也會影響到鐵質,進而造成落髮。

(4) 頭皮是否會癢或有頭皮屑?

頭皮癢、頭皮屑常為脂漏性皮膚炎造成,若頭皮發炎嚴重,也會導致落髮。除此之外,也需醫師進一步診斷是否為乾癬等免疫疾病導致。

頭髮生長三時期 休止期頭髮脫落約佔總量10%

羅陽醫師說明,頭髮生長週期有分為生長期,靜止期及休止期。生長期長達2至6年,靜止期是大約2至6周,至於休止期是3至4個月,休止期後頭髮會被推出毛囊後脫落。休止期頭髮占總數大約10%,任何因素導致休止期頭髮增加,稱為休止期落髮,而一般急性落髮,大多是休止期落髮。

問診回答越詳盡 越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一般人一天的落髮量約為50至100根,所謂臨床上定義的大量落髮,其實是指落髮量大於整體髮量的25%,但一般在這之前,病人就能自覺掉髮量增加而就醫。羅陽醫師補充,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女性落髮問題占多數,可能跟荷爾蒙有關,例如說月經來臨及排卵可能會影響。除此之外,民眾近期有心理壓力、重大家庭變故、接受手術、懷孕、體重大幅減輕、營養不良或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等,都可能造成休止期落髮。

羅陽醫師提醒,有許多藥物都可能與休止期落髮相關,民眾於診間務必告知醫師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以供參考,以利後續擬定治療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